首页 > > 49

澳門在行動 香港莫蹉跎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就在香港的反對派組織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的前一天,內地《證券時報網》刊登一則信息--4月26日,澳門金融管理局主席陳守信接受《證券時報》記者獨家採訪稱,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關於「研究在澳門建立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的意見,澳門金管局正計劃對此展開可行性研究。鑒於澳門近鄰香港和深圳已有成熟的證券市場,澳門必須充分了解和發揮自身優勢,才有望突破,因此,該項可行性研究將以「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原則,根據國家對大灣區戰略部署作整體考慮。

  澳門積極落實大灣區規劃工作

  為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澳門特區政府正抓緊落實《綱要》賦予澳門的產業分工和發展定位,結合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全力推動包括融資租賃、中葡人民幣清算和財富管理在內的「特色金融」產業發展,並逐步豐富「特色金融」內涵,包括2018年批准首家提供債券登記、託管、交易及結算等業務的金融機構在澳門成立,為債券的流通提供開放的交易平台,至今已有3筆債券在該平台掛牌上市。澳門將繼續貫徹「定位合作、錯位發展」的策略,與大灣區城市一道服務國家整體發展大局,包括有序推進灣區各城市金融市場之間的互聯互通、金融產品的跨境銷售和民生金融的發展。

  在金融基建互聯互通工作上,澳門金融管理局已與內地有關部委開展籌建「粵澳跨境電子直接繳費系統」的工作。在投資合作方面,澳門財政儲備參與的「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已於2018年成立,並正陸續分批分期注資。

  澳深滬金融聯手 或超香港

  同澳門已經做、正在做和打算做的相比較,香港特別行政區落實《綱要》的步伐顯然慢了。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有緊迫感甚至危機意識。

  一旦澳門啟動以人民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建設,那麼,其必然的前景是與深圳證券市場整合而同上海證券市場聯通。那樣的聯通,不是目前的「滬港通」和「深港通」可望其項背,因為,「滬港通」、「深港通」都是兩種不同貨幣計價結算的證券市場之間的聯通,沒有整合的可能性。相反,在地緣上,澳門和深圳證券市場完全可能先整合,然後,視情形,不排除在將來某一節點,深圳澳門一體的證券市場再同上海證券市場整合。

  貨幣是區域經濟一體化達到高水平必須處理的對象。歐盟多數成員之所以加入歐元區,就是這個道理。粵港澳大灣區在建設過程中允許不同貨幣存在,但是,真成為大灣區必須只使用同一種貨幣。這是現代經濟理論所闡明並為歐洲一體化實踐所證實。

  擺脫束縛 抓緊落實綱要

  面對反對派竭盡全力反對和阻撓修訂《逃犯條例》,所謂主流媒體都主張修訂推遲,不能不令人擔憂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不只是步履艱難,甚至可能停滯不前。

  《綱要》由中共中央、國務院頒布,固然具備高權威性,但是,中央只能指導和推動,廣東澳門更是只能促進和拉動。做不做?做多少?怎樣做?取決於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

  修訂《逃犯條例》究竟會影響哪些人?答案毋庸置疑:只是逃犯。香港究竟有多少從內地角度看的逃犯?沒有統計,但可以斷言只佔香港人口極小比例。香港商界某些人顧慮重,但是,再重不及內地一些民營企業家。中央已經明確,有些事應從歷史角度看,對內地民營企業家如此,對在內地做生意的港商豈會兩樣?商界朋友只要冷靜想,不為他人所利用,必定不會恐懼《逃犯條例》被修訂,何況特區政府已剔除了大部分經濟罪行。

  香港其他界別人士更不必擔心。香港絕大多數居民守法,參與4月28日下午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者,大多是被煽動而產生不必要的疑懼。

  澳門實幹,香港的反對派挑動一部分居民胡鬧,反映「一國兩制」在兩個特別行政區實踐呈現重要差別。「一國兩制」在澳門已是行穩致遠。「一國兩制」在香港需要行穩致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必須盡快完成《逃犯條例》修訂,堅決排除反對派干擾和破壞,抓緊落實《綱要》。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