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金:国内油品供应充足需求萎靡 出口量将保持高增长

2019-05-09
来源:中金点睛

  商务部近日下发了2019年第二批成品油出口配额,总出口配额量达2,839万吨,较今年第一批配额量增长55%,较去年第二批增长47%。2019年1季度中国汽柴煤油出口量同比增长21%,我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中国成品油出口量仍将保持高增长的态势。

  国内油品供应充足,需求萎靡

  根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19年1季度中国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2.8%,而成品油消费量同比增长0.4%;其中汽油消费量增长3.7%,柴油消费量下降4.1%。我们认为,随着国内炼油新产能不断建成投产,成品油供应仍将持续增长,然而成品油消费萎靡的态势—特别是柴油消费下滑,航煤消费增速放缓,正在不断增大国内油品供应竞争的压力。

  增加出口有望缓解内压

  我们判断,中国政府增加成品油出口配额的举措,有助于缓解国内油品供应过剩的压力,并给予出口企业—即国有石油公司更高的灵活度去把握油品出口的时间窗口及种类,从而可避免出现当海外市场存在套利时机时,出口企业没有配额可用的尴尬局面。

  但对纯炼油企业而言,增加出口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我们此前曾多次指出,由于中国成品油出口量的增加,亚洲炼油出现了持续恶化的趋势;换而言之中国炼油企业亦可能受到海外油品价差持续收窄的负面影响。拥有炼油—销售一体化的石油公司尚可通过国内油品供应过剩局面下,较丰厚的油品批发和零售价差以对冲其在出口环节承担的潜在损失,但对于纯炼油企业而言,负面影响可能更为直接,增加出口仅能短期维持其开工率。

  中国柴油出口增长或抑制IMO法规对亚洲柴油毛利的提振作用

  不少投资者比较关心即将到来的IMO2020法规或对全球柴油毛利有提振作用,而我们对此观点持相对谨慎的态度。我们预计中国柴油出口量持续增长的态势可能部分抵消IMO2020对亚洲柴油供需改善的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