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共謀統一 藍營勿忘使命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

  「統獨」之爭擔當大選主戲,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目前看來,2020也無意外,兩岸攻防已確立為主調。不同的是,此次的藍綠對決,綠的更綠,藍的卻不再那麼藍。

  努力尋求連任的蔡英文,深知支持率低迷下,唯有基本教義派能打救。因此,自從「九合一」大敗後,其就升高抗陸聲調,同時百般向深綠投誠。尤其是被視為「台獨之子」的賴清德參選後,蔡英文更是多次高調宣揚「台獨」,限縮兩岸交流,2016年還算隱性的底色如今顯露無疑。

  不能食碗面反碗底

  民進黨「獨性」台面化,理應成為國民黨的利好。未料,這個之前經歷兩次大敗的百年老店,似乎從「九合一」大勝中看到希望,轉身就停止了反省。攜着「韓流」成功登陸的韓國瑜,前腳還暢談兩岸合作,後腳就在美國高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甚至提出「國防靠美國」主張。在兩岸關係渴望回暖,中美矛盾不斷加劇的背景下,這種論調顯得十分刺耳。

  不過,比起新晉「當紅炸子雞」郭台銘,韓國瑜那就是小巫見大巫。或許是急於撇清親陸觀感,郭董接連幾天在兩岸政策主張上表態,高調指其一貫信念是「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而且這裏「一中各表」的中國是「兩個中國」。馬英九時代還在強調一中不能亂表,這位盡享兩岸和平紅利的郭大董事長則直接挑明「兩個中國」。值得一提的是,同樣爭奪黨內大選提名的朱立倫也呼和稱,「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本就是國民黨政綱規範。

  郭朱或許意識到這一說法的嚴重性,事後急忙澄清滅火。前者說不管怎麼表都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後者則強調「一中各表」不能表成「兩個中國」,就連馬英九也發聲緩頰。

  不免讓人納悶,就連深綠的蔡英文,也不曾公開宣揚「兩個中國」,只能打着「維持現狀」的幌子暗渡陳倉。攸關台灣安危與台海和戰的兩岸關係定位,國民黨「太陽們」怎能如此兒戲,這是很危險的。

  誠然,為了結束隔絕狀態,促進台海關係發展,兩岸在求共存異下達成某些默契。但一直以來,「一中各表」都不是兩岸共識,更不是國際最大公約數。另外,當年兩岸協商達成的「九二共識」,不僅沒有所謂「一中各表」隱含「兩個中國」之意,更加明確兩岸謀求國家統一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些,都從「太陽們」的口中不見了。與其理解為避免扣上紅帽子的選舉語言,不如看成是百年老店的繼續迷茫。

  別傷疤好了忘了疼

  值得一提的是,馬英九的8年執政證明,「一中各表」已過時,左怕狼、右怕虎的模糊論述只會成為包袱,被民進黨牽着鼻子走,政權旁落也不足為奇了。如今,在兩岸敏感時期的當下,政策主張不經仔細推敲,純粹為了回應台灣內部争斗的政治需要,好不容易重燃戰鬥力的國民黨很可能陷入顧此失彼的窘境,讓優勢出現弱化,甚至走向反面。尤其是民進黨極力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捆綁,國民黨若還糾結於「一中各表」,不僅落入綠營設計的陷阱,更無法發揮「一個中國」立場的政策優勢。

  換句話說,不拿掉這包袱,回歸「九二共識」一中本質,國民黨無法對抗民進黨,即使民眾討厭民進黨,國民黨贏了2020,也可能輸掉2024。正如爭取提名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所說,「一中各表」背後是國民黨回避現狀,如同溫水煮青蛙,即使獲勝也無法選民認同。

  讓人比較意外的是,向來被諷刺「藍皮綠骨」的王金平,登陸祭祖高調支持「九二共識」,並直言「台獨」是假議題,根本行不通。他認為,在現況如此分歧的情形下,國民黨內應重新詮釋定義「九二共識」。而當國民黨的「太陽們」不斷以「一中各表」來粉飾政治色譜時,4年前那個被無情換掉的洪秀柱,則為了兩岸未來與民族復興堅定登陸交流。

  78歲王金平和71歲洪秀柱的言行,值得國民黨人深思。混沌了20多年的百年老店,亟需找回前進的正道。

  文 | 平凡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