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須以不變應萬變

2019-05-10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長沙市政協委員 金霖沅

  近日,中美貿易談判又生變數,正當各方都在期盼貿易協議或將很快達成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忽然再次無徵兆變臉,威脅或於美國時間本周五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再次加徵25%關稅,令全球市場一片震驚,全球股市債市油價皆應聲下跌。這突如其來的變臉也為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投下了諸多變數,不得不令人擔憂。

  美圖遏制中國高科技

  我們應該清楚而深刻地認識到,美國在2018年發起的這場所謂貿易戰,表面上看是一場貿易摩擦,但本質上,它是對中國先進技術崛起的一次全面的狙擊。

  中國近年來努力推進產業升級,提出「中國製造2025」,就是要努力發展高科技產業,提升中國硬實力,從經濟大國轉變為經濟強國。而美國正是擔心中國產業升級後將與自己形成直接的戰略競爭,影響美國在高新技術領域的領先優勢,進而影響了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所以,美國此番挑起的貿易摩擦所涉及的領域主要集中在中國正在進行產業升級的中高端產品上。高新技術行業是美國最具出口競爭力的行業之一,故美國長期限制該行業對中國的出口。不僅如此,美國還試圖遏制中國的技術進步,比如通過各種正式的或非正式的貿易和投資規定以及類似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基於國土安全考慮而實施的單邊審查工具,制約中國在高新技術領域的發展。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的1300多個獨立關稅項目中,其所涉及的產業幾乎全部集中於「中國製造2025」所支援發展的產業,事實上這些產業佔中國出口至美國貨物貿易的比重較小。因此,美國挑起貿易摩擦的真正目的顯而易見。

  亂雲飛渡仍從容,這是中國本色,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幻,我們只要自己練好內功,保持戰略定力,以不變應萬變,就一定能實現既定的製造業強國目標。如今,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發生,我們必須牢牢抓住科技創新這一個核心競爭力,後發制人,才有可能在未來的競爭中保持主動權。可喜的是,目前全國各地都在大力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科技園區,它是中國創新體系的重要部分,依託高校和科研機構,是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科技園區是一種居於政府和市場之間的創新組織形式,是體現和實現協同創新的重要載體和實現和諧發展的實體。科技園區可以令創新能力大大增強,是因為創新資源的聚集達到一定規模後,就會形成專業化的創新體系,所以科技園區的建設和發展對產業調整和科技創新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港可吸引人才助國家

  而作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面對複雜的國際貿易環境,必須加快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步伐,同時集中優勢資源,助力香港成為大灣區的科創「領頭羊」。如前文所說,貿易摩擦的真正矛盾核心在於中國的科技力量的崛起。科技的關鍵是資金與人才,在目前看來,中國投放到科研的資金不算短缺,所以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在科技領域,我們要把注意力放在研究生與留學生身上,美國科技很大程度地倚靠華裔與印度裔的科學家,華人大幅回流對美國科技界是噩夢,但對中國卻是好事。在外國居留時間長的科技人才往往適應了西方的生活工作環境而不願回內地,而香港在這方面倒是有不少優勢,香港政府應創造條件,加快吸引他們到港工作,這對香港及內地的高科技發展都有好處。

  除了科技驅動,中國還有廣闊的消費市場空間,有龐大的優質勞動力,更有「一帶一路」帶來的國際市場,我們有理由也有信心相信:只要改革開放的腳步不停歇,只要我們把自身建設做牢做好,只要以包容合作的心態面對外部,就沒有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向前發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