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考驗投資者的關頭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近來,國際金融市場起伏不定,自5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向2000億美元進口的中國商品從之前的10%關稅稅率加徵至25%之後,全球金融市場首先受到拖累,美國股市受到的負面影響更是引人注目,因為,之前美股一直高歌猛進,屢創歷史新高,在貿易戰的打擊之下,美股不斷出現暴跌,有分析員用「巨洩」來形容美股的跌幅。

  貿易戰深化震蕩全球股市

  以5月13日為例,美股全線大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跌617.38點,跌幅2.38%,報25324.99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跌269.92點,跌幅3.41%,報7647.02點,創年內單日最大跌幅;標普500指數收跌69.53點,跌幅2.41%,報2811.87點。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5月13日大漲28.12%,達到20.55,顯示出投資者信心遭受沉重打擊。另一大避險資產黃金5月13日出現大漲,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6月黃金期價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漲14.4美元,收於每盎司1301.8美元,漲幅達1.12%。

  何止美股如此,中國內地股市也表現差強人意。進入5月份以來,中國內地股市跌跌不休,截至5月9日,上證指數跌幅7.39%;深證成指跌幅8.24%;中小板指數跌幅8.34%以及創業板指數跌幅9.50%。儘管5月14日MSCI宣布,將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從5%提高至10%。與此同時,將26隻中國A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納入之後,中國A股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所佔比重分別達到5.25%和1.76%。然而,這一利好消息並沒有阻止A股繼續下跌,5月14日A股三大指數再次全線低開,滬指開盤報跌1.06%;深成指開盤報跌1.15%;創業板開盤報跌0.68%。

  受美對華升級貿易戰的影響,全球主要股市幾乎無一倖免受到衝擊和影響,無論是日本日經225指數,還是韓國首爾綜指,抑或是香港恒指以及歐洲主要股市,都紛紛受到承壓,出現不同幅度的下跌,不少股指更創出今年以來的新低。除了股市之外,全球主要債市、匯市、期貨市場都出現震蕩行情,譬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13日報價顯示,接近大豆現貨價格的5月大豆期貨價格已經跌破每蒲式耳8美元,創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而人民幣匯率在貿易戰的衝擊下應聲大貶,目前人民幣已經跌破6.9,不僅把年內的升值幅度全部打回原形,而且離破7只有咫尺之遙,人民幣破7的唱空之聲再次甚囂塵上。

  投資者須有所準備

  其實,對於投資者來說,金融市場波動的考驗才剛剛開始,因為貿易戰並沒有停止的象,特朗普已經揚言,還有可能對剩餘的3000億美元進口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如果美國繼續升級貿易戰,必然遭到中國的反制,貿易戰升級到什麼程度,何時才會結束貿易戰?都不得而知。

  其次,國際政治環境出現詭異變化,美國揚言要向伊朗動武,而伊朗則毫不示弱,特別是近日阿聯酋港口出現多艘油輪遭到破壞事件,更令中東局勢變得變幻莫測,新的中東戰爭大有一觸即發的態勢。第三,美國本身經濟出現明顯的不穩定因素,特別是美國股市長時間高位運行已累積了下行風險,在貿易戰的引爆之下,美國是否會爆發新一輪的金融危機很難預料,但投資者都心知肚明,自2009年以來美國股市出現的長達十年的繁榮期可能已經走到盡頭,因為美國股市的繁榮是在缺乏美國經濟基本面支撐的背景下而出現的虛假繁榮,美國股市一旦出現持續性的大跌,那麼金融危機將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