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商报聚焦】任正非答记者问透露10大关键信息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華為CEO任正非昨表示,面對美國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中新社可」,企業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華為創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華為總部接受媒體集體採訪,談及涉及華為的諸多熱點問題。對於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任正非表示,華為不會出現極端斷供的情況。他還表示,在5G方面,別人兩三年都追不上華為。面對美國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任正非認為對華為沒有多大意義,華為已經做好準備,最重要的還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

  本港時間5月21日,美國商務部發布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推遲對華為及其附屬公司現有在美產品和服務所實施的交易禁令。此前,美方曾將華為及其70個附屬公司列入「實體名單」,名單上的企業或個人獲得美國技術須獲得有關許可。

  正與谷歌協商救濟方案

  「實體清單」對華為有多大影響?任正非說,美國禁令下來,華為增長速度會下降,但不會造成公司負增長,或者對產業造成傷害。他說,華為十分感謝美國公司多年來的陪伴,大量零部件廠家給了我們支持。華為永遠需要美國芯片,只要美國政府允許美國企業出口零配件,華為就會購買與自研並舉。當前,美國企業也在說服美國政府放鬆對華為的管制,華為正在和谷歌等公司協商相關的救濟方案。

  此前華為海思表示,為應對極端情況所儲備的「備胎」將一夜轉正。對此,任正非表示,將來還是要大規模購買美國芯片,只要獲得售賣許可,因為華為不能孤立於世界,而是要同步成長。

  「美國政府做的事不是我們能左右的。」他說,「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能因為華為在技術領域的領先,就採取針對企業的限制措施。任正非披露說,近期以來,華為獲得了全球市場的積極聲援和支持。華為從來不想在全球市場上「單打獨鬥」,但也做好了應對極端情況的準備。

  在5G方面,任正非說,5G容量是4G的20倍,2G的一萬倍,耗電下降10倍,體積下降70%。華為有幾十年都不會腐蝕的材料,這些特性很適合歐洲。「歐洲跟我們溝通很密切」。

  他說,當前華為的5G不會受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同時,他也表示,美國科技的深度和廣度值得學習。他強調,目前這種形勢,華為確實會受到影響,但也能刺激中國踏踏實實發展電子工業。過去的方針是「砸錢」,芯片光「砸錢」不行,要「砸」數學家、物理學家等。

  不贊成煽動民族情緒

  任正非不贊成煽動民族情緒。目前,對華為有兩種情緒,一種是鮮明的愛國主義支持華為,一種是華為綁架了全社會的愛國情緒。「中國要做好的,應該是冷靜、理智。」任正非說,中國人容易熱血沖頂,但我們真正關鍵的是要打得贏戰爭。他告誡員工不要瞎喊口號,煽動民族情緒。採訪之前,他亦透露,自己家人現在還在用蘋果手機,不能狹隘地認為愛華為就用華為手機。

  華為公司參加香港展覽。資料圖片

  當初華為對於美國管制的推演是什麼樣的?任正非回應,我們的理想就是站到世界的頂尖去,在最高點上,我們和美國有衝突,但最終還是要一起為人類作貢獻。但後來種種原因,最後我們被迫選擇在山峰頂上和美國直接進行PK。「我們犧牲了個人、家庭,是我們為了一個理想,為了站在世界高點上,為了這個理想,跟美國遲早就是會有衝突的。」

  近來,美方針對華為治理結構等提出了一系列質疑。任正非說,華為的治理結構是清晰的,不久前結束的持股員工代表選舉,有8萬多名員工參與,企業的股權結構是透明的,符合中國的法律規定。

  針對此前一些制裁和限制措施,華為目前正在起訴美國政府。任正非說,華為沒有和美國政府的私下溝通渠道,「就是通過律師和美國政府談」。

  華為始終尊重知識產權

  儘管遭遇一系列阻撓和障礙,任正非表示,華為仍對參與全球科研和創新持積極態度。目前,華為已在全球設立數十個研發中心。他說,華為在海外研發投資的受益者是包括美國高校在內的全球科研機構,華為的研發集合了全球的科技智慧,實現了多方的交流互益。

  實現5G通話的華為5G 手機。中新社

  「目前華為在美國的科研投資遵守美國相關法案,我們使用對方的科研成果需要支付費用,屬於商業購買,科研成果的所有權屬於美國高校。同時,華為也積極資助世界各國的優秀大學生,在全球範圍內培養人才。」任正非說。

  他說,華為的研發方向始終是「通道」,並緊緊圍繞這一領域前進。即使財務上受到一定挫折,也不會影響企業的科研投入。據介紹,目前華為已經建立了一支較為充實的基礎研究隊伍,包括數千名基礎科學研究領域專家,其中有700多位數學領域的專家。此外,華為還擁有近7萬人的高級工程人才隊伍。

  任正非說,包括海思芯片在內的華為技術創新,始終建立在積極吸納全球科技創新的成果之上。華為始終尊重知識產權。

  任正非透露10大關鍵信息

  1、禁令不會對華為出貨產生影響,美國政府的「90天臨時執照」對華為沒有多大意義,華為已經做好了準備;

  2、雖受到美國的實體管制,但華為以後還會買美國企業的零部件,只要能得到美國政府的批准;

  3、華為5G業務不會受到影響,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

  4、美國沒有力量能號召所有其他國家來關閉對華為的大門,大家不要過於感性;

  5、對於內地用戶對華為的態度,任正非表示,不要瞎喊口號,也不要煽動民族情緒;

  6、自研芯片光砸錢不行,還要「砸人」,企業更需要物理學家、數學家等;

  7、備胎計劃在華為是很正常的一種行為,不是排外;

  8、華為運營商BG(運營商業務部門)最重要,海思的地位就是華為的附屬品,隨戰略大隊前進;

  9、華為不輕易允許資本進來,因為資本貪婪的本性會破壞我們理想的實現;

  10、這一艱難時刻還要持續多久?任正非表示:這個得問特朗普。

  任正非談家庭:孟晚舟事件令我意識到美方打擊提前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原本預計美國打擊華為的行動將於兩年後出現,但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令他意識到時間可能提前──美國想藉孟晚舟事件影響他的意志,而孟晚舟說有長期思想準備,這緩解了他很大壓力。他認為處理今次事件要超越於華為、個人、家庭去客觀思考。

  有記者提問稱,看到你去年在巴黎跟小女兒拍了一張全家福。作為父親,或者作為丈夫,你給自己打幾分呢?未來想讓女兒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任正非一家合照

  任正非說,「我這輩子最對不起的就是自己的小孩。我創業時太忙,與她們溝通時間少。我年輕時公司處於生存的垂死掙扎中,經常幾個月很少與小孩有往來,我虧欠她們。她們自己對自己要求很高,她們很努力。比如,小女兒小時候每個星期要跳15個小時的舞蹈,大學時做作業做到凌晨兩點,甚至四五點鐘。」

  關於家庭,任正非表示,「我結過兩次婚。我的前妻她曾是很叱風雲的人,我是一個逍遙派,別人給我們兩個介紹,她能看上我是很不理解的。她是天上飛的白天鵝,我是地下的癩蛤蟆,我除了學習成績好,家庭啥都不好,走了20年以後,她就跟我分開了。後來,我跟現任太太結婚,辦結婚證,還有給小孩辦出生證,都是我前妻幫忙的。我前妻跟我的關係很融洽。我就兩次婚姻,三個小孩。」

  【官方回應】冀各國提供公平合理環境

  國家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聞庫昨日回應Google暫停華為部分業務時表示,關於華為與外國企業的合作,工信部堅定不移地支持,並希望世界各國能夠提供一個公平、合理的環境,支持企業在當地國以及與其他國家企業合作。他稱,中國沒有因此事改變開放政策,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一直是敞開的。他還強調,任何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一定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

  聞庫指,華為公司參與了全球很多運營企業的網絡建設,開展了多項5G技術實驗和演示,在各國運營企業和市場信任下,華為成為通信設備和智能終端領域非常引人注目、非常優秀的供應商之一,為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發展作出了很多貢獻。

  華駐歐盟使團讚賞歐洲公正態度

  「美國出於政治目的打壓限制特定企業的歧視性做法,不符合任何國家利益,中方堅決反對。」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在全球化的今天,5G開發利用有賴於世界各國交流合作。而美國濫用出口管制措施,人為干擾5G開發、利用、合作,這種行為有悖公平競爭原則。最近美方將華為及其70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我們敦促美方盡快改弦更張,避免中美關係受到進一步損害。

  張明亦指,中方讚賞歐洲部分領導人對中國科技企業參與5G建設的公正態度,鼓勵更多的國家能夠基於事實,獨立地做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政策選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