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變招打壓中國無人機 大疆:安全性獲全球反覆驗證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5月20日,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布報告警告稱,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可能正在向中國製造商發送敏感飛行數據,這構成潛在風險。對此,大疆創新公司昨日表示,大疆無人機技術的安全性已經在全球得到反覆驗證,其中也包括美國政府。

  雖然報告沒有指明具體的製造商,但根據一項行業分析,美國和加拿大使用的無人機近80%來自於大疆,近年來,美國地方執法機構和基礎設施運營商越來越依賴無人機。

  用戶可完全掌握數據傳輸

  報告稱,美政府對任何將美國數據帶入威權國家領域的技術產品表示強烈擔憂,該國家允許其情報部門不受限制地訪問該數據或以其他方式濫用該數據。

  對此,大疆發出回應稱,大疆一直以來高度重視資訊安全問題,大疆技術的安全性已經在全球得到反覆驗證,其中也包括美國政府和美國領先企業的獨立驗證。

  大疆表示,當用戶使用大疆無人機或其他技術產品時,所生產、存儲和傳輸的資料都完全由用戶掌握。此外,大疆還提供特殊的模式以滿足不同客戶的資訊安全管理需要,比如斷開網絡連接的本地資料模式、私有雲部署模式等等。

  大疆強調,全球大量機構每天都在使用大疆的技術,以提高生產效率,保障生產安全,甚至是拯救生命。大疆將持續與全球的客戶及政府管理部門合作,確保能滿足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技術規範以及資訊安全需要。

去年8 月,大疆在紐約的新品發布會。新華社

  大疆並非第一次被針對

  這並不是美國第一次公開「針對」大疆。

  2017年,美國陸軍已下令停用所有中國企業大疆生產的無人機,並指責這些產品存在「網絡安全漏洞」。在一份美陸軍備忘錄中顯示,停用的設備包括大疆生產的所有採用其系統和部件的無人機和設備,要求「陸軍各部門接下來要移除所有(大疆)電池、存儲設備和安全設備」。

  不過,隨後據外媒Theverge報道稱,美國聯邦政府部門公布了此前針對大疆無人機展開的一項調查。調查顯示,大疆無人機能夠確保數據安全。

  另據美國CNN財經網報道稱,2017年美軍對大疆發出禁令後,就有人認為,美軍只是在打?「安全」的幌子保護本國產業。可最後3DR等美國企業製造的無人機無法滿足軍方要求,美軍只能選擇繼續採購大疆。

  大疆在美市場份額高達79%

  中國以大疆創新為代表的企業是全球消費級無人機的領頭羊,據統計,大疆創新佔據著全球消費級無人機市場七成以上的份額,在全球民用無人機企業中排名第一。

  此前大疆給媒體的數據顯示,2011年至2016年,大疆在全球的銷售額增加了約160倍。在2017年,大疆全球營業額達到了180億元,海外收入佔總收入的80%,其中北美地區是第一大市場,目前大疆第二大市場為歐洲。大疆暫未披露2018年營收情況。

  公開披露的深圳海關相關數據顯示,僅2017年上半年,深圳無人機出口量同比去年增長1.1倍,主要出口地為歐美,拉美等新興市場。除此之外,全球海外無人機市場約有94%的產品來自中國,其中大疆的全球市場份額超70%。

  根據研究機構Skylogic Research2018年的市場行業報告顯示,全球有74%的無人機是由大疆製造的,大疆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市場份額高達79%。

美國士兵手拿大疆無人機。網絡圖片

  【观点】

        馬化騰:關注會否演變成科技戰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昨日針對華為、中興事件表示,正關注貿易戰是否會演變為科技戰,要在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上下功夫。

  他說,「在創新能力方面,今天的中國已經走到發展前沿,拿來主義的空間越來越少。最近中興、華為事件愈演愈烈,我們也時刻關注貿易戰是否會演變成科技戰。因此,如果我們不繼續在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上下苦功,我們的數字經濟就是在沙堆上起高樓,難以為繼。更談不上新舊動能轉化或者助力高質量發展。」

  劉兆佳:貿易戰難阻中國崛起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榮休講座教授劉兆佳昨日接受中通社採訪時指出,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將大大影響全球化進程,也將衝擊世界經濟,使其逐漸失去支持。中國則應做好長期博弈的準備,加強關鍵領域的自主技術研發,應對挑戰。

  劉兆佳相信,以目前中國的國力、團結性和鬥志,美國無法取勝。他認為,世界經濟發展到現在,中美之間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貿易戰也會讓美國遭受很大傷害,讓美國民眾生活水平、財政和金融狀況受到影響。隨?中美博弈轉入持久戰,美國無力堅持,美國民眾也不希望為此「埋單」。

  至於香港,劉兆佳認為,全球經濟局勢動盪將使香港無法避免受到損失。香港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要在維持好自由港地位的情況下,利用國際化平台的優勢,把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結合在一起。

  美媒:管制華為損人不利己

  對美國特朗普政府全面圍剿華為的行為,美國財經媒體圈認為,禁止華為參與美國5G建設可以理解,但不用打趴華為,因為此舉損人不利己,特朗普對華為的攻勢可謂嚴重失算。

  美國財經媒體圈有社論指出,美國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將是嚴重錯誤。這會造成連帶損害,包括華為的美國供應商在內,全球各地其他無辜企業將失去生意,供應鏈受阻並帶來可觀新成本。已不願配合美國拒用華為設備的盟邦含怨被逼到牆角,中國則只會加速讓先進科技國產化。更糟的是,這將更不利催生中美貿易協議。

  美170家鞋企聯名上書 反對特朗普政府加徵關稅

  超過170家美國鞋業企業20日發表聯名信,要求美國政府把從中國進口的鞋具從擬加徵關稅清單中移除,稱這一行為將傷害美國消費者和美國經濟。

  簽署聯名信的既有國際大牌企業也有中小企業,既有生產商也有銷售商。他們一致認為,美國政府擬加徵的關稅最終會傳導到美國消費者,而美國工薪階層將是受傷害最嚴重的群體。

  美國政府日前公布了擬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的清單,鞋類名列其中。聯名信說:「美國對進口鞋平均徵稅11.3%,但最高可達67.5%。在這基礎上加徵25%的關稅,意味?一些美國工薪家庭買鞋時要支付近100%的關稅,所造成的影響難以估量。」據新華社引述美國鞋具批發商和零售商協會統計,對中國製造的鞋具加徵關稅或令美國消費者每年額外支出70億美元。

  行業企業生存能力受到威脅

  聯名信表示,關稅的負面影響將波及方方面面,不僅損害消費者,也會威脅行業企業生存能力。「我們代表美國數億消費者和數十萬行業從業者,希望立即停止讓他們承擔更多稅費的行為。」

  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說,如果公司在美國國內製造產品,或者把生產線移到越南、印尼等不受關稅影響的國家,就能避免關稅的影響。美國服裝和鞋履協會首席執行官黑爾芬拜因認為,那不是件容易的事。一些公司正着手把生產線轉到這些地方,但科技、工人的技術等卻不是那麼容易轉移的。他透露,在美國出售的貨品中,72%的鞋子、84%的配飾和41%的服裝都是中國製造的。他說美國市場十分依賴中國,因為它找不到其他地方進口相應貨品,他形容美國是「陷進去了」。他說,關稅「將十分嚴重地」影響美國零售業。

  聯名信呼籲,現在已到了終結貿易戰的時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