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應成國際人才中心

2019-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一副會長  史立德

  隨着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灣區內各大城市都在積極籌備,規劃未來的發展藍圖。近日,傳媒報道指廣東省方面考慮在香港籌備成立「大灣區專業聯盟」,計劃協助香港不同的專業團體,參與灣區內不同城市的發展。

  過去,在殖民統治下的香港,的確學習了西方制度的優勢。然而,如今香港回歸逾20年,回頭看這20多年,香港優勢正在不斷被趕超。香港貨櫃吞吐量已連續被上海、新加坡超越;前海、橫琴、南沙3個自由貿易區也分薄香港各類金融機構的業務。俗話說:「十年人事幾番新」,現在卻仍有不少香港人依戀過去,抱「精英」心態說「香港有不可替代的優勢」,難道就沒有自欺欺人的成分?

  這些年,港人對內地人仍存不少偏見,仍以「爭奪資源」的心態看待內地人。相反,內地政府卻一直放寬政策,歡迎港人在內地城市置業、生活、就學、工作。

  當下,廣東省政府正在積極吸納人才,規劃灣區九個城市未來的發展。面對內地城市各方面「直追」香港,香港人是時候「擺正」心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事實上,除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的目標以外,「一帶一路」亦是國家的重要國策之一。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吸納全球優秀人才落戶香港,是應有之舉。舉例而言,猶太人一直被稱作是世界上最會經商的民族,部分居於以色列的猶太人從小就學做生意,並讓孩子練習推銷商品。距香港千里之外遠的以色列,正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重點地之一。縱然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奈何中東以至中非國家素來鮮有與中國合作機會。在不熟悉國情、法律及經商環境下,他們自然也不會貿然走進中國的市場。正因如此,香港正好恩承「一帶一路」機遇,並憑藉多年來出口貿易的良好根基,以至國際地位,進一步吸納世界各地人才走到香港,讓香港成為國際人才匯聚中心,確立「龍頭」的地位。再就是,香港求才的眼光不應僅局限於內地人才。面對全球競爭人才的潮流下,特區政府更應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邀請不同社會機構與司局長同行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訪問,尋求彼此合作機會。

  香港的老競爭對手新加坡已經「爬頭」,不但人均本地生產總值超過香港,而且居住面積等生活基本素質亦遠在香港之上。同樣的,僅發展40年的深圳,亦在多方面「超前」香港。香港人,應痛定思痛,摒除精英心態,積極為香港未來籌劃!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