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建強大海軍反制圍堵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

  凌昆

  在紀念海軍建軍70周年閱兵式後,中央派出了黃山及海口兩艦到港,供市民登上觀看,這既體現了中央對港關心,也掀起了港人的熱烈反響,再次造就了一次良好的愛國及國防教育機會。同時也凸顯了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國要建設強大海軍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藍水海軍顯實力

  從歷史回顧看,中國曾因海軍發展落後而險遭亡國之慘,而香港更是見證之一。19世紀西方帝國主義及殖民主義橫行世界,靠的就是以船堅炮利為基礎的炮艦政策。中國海軍積弱不單喪失了海外的發展機會,還頂不住攻擊要割地賠款,香港就是因此而脫離祖國多年歸屬英國,直至上世紀末方能回歸。香港的維港也曾是西方炮艦停泊耀武揚威場地,特別是美國航母等頻繁訪港,除給士兵度假之外,也給港人傳輸美軍強大的形象,從而起到震懾人心作用。筆者小學時也曾因學校安排登艦參觀幾次,留下了深刻印象。當年灣仔一帶專為美兵服務的酒吧成行成市,美兵酒後鬧事案件屢有所聞。

  俱往矣!西方炮艦政策早已隨殖民時代結束而告失靈,更可喜者是國家亦已發展起強大的藍水海軍。對香港來說,國家派艦隊來訪不單是主權的又一次顯示,更是歷史翻了新頁的見證。香港本已駐有解放軍岸防船艦,但與到訪的藍水海軍不是同一級別;海軍的真正實力顯示於藍水艦隻。今天中國的藍水海軍不單成形,且已具備一定戰力,多年來與西方艦隊合力在印度洋進行反海盜護商船行動,更曾遠赴波羅的海參與中俄聯合海上軍演,引起了英國及歐洲媒體注目。現時美艦雖仍可訪港,但必須事先獲得中國批准,且已曾數次因中美關係問題被拒來訪。這種安排也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體現。

  中國須反制美國圍堵

  當然,美國不會自動主動地放棄炮艦政策,因此正不斷加強西太軍力部署以針對中國。小布殊政府率先訂立的「重返亞洲」圍堵中國戰略,便要求把一半軍力放在西太。奧巴馬及特朗普全力及全面執行此項戰略,並陸續加入新元素。一年多以來,美艦穿行台灣海峽及在南海生事日益頻繁,並已常規化,此外,美國又要大事擴軍及增添尖精武器,更為此要大增軍費。在組織安排上,則重新部署:去年成立了太平洋司令部,把駐守日本的第七艦隊及美國太平洋海岸的第三艦隊撥歸麾下,實際上是要第三艦隊支援第七艦隊合力對付中國。同時關島基地則要擴建加固。

  顯然,在此形勢下,中國確有必要加快加強海軍建設,從而可更有力及有效地反制美國圍堵。從長遠看,由於中國持續擴大開放並力推「一帶一路」建設,為保日增的海外利益,也有必要建立強大的藍水艦隊,並適當地配置一些海外後勤基地(如東非的吉布提基地)。當然,中國的藍水海軍非如西方尤其美國用於推行炮艦政策威脅別國,而是和平與發展的保衛者及使者。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海軍閱兵時講話所指:海軍要為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按新華社評論,習主席講話推動了建設新型國際關係和指引了深化「一帶一路」建設的海上合作實踐。

  中美戰略目標不同

  無疑,中美海軍由於戰略目標及任務性質不同,在部署及武器設計上也有巨大差異。例如美國最新型的魔幻式瀕海艦,主要任務是攻擊陸地目標,是為炮艦政策而設計者。但中國艦隊包括最先進的055型大驅,主要任務是防衛海疆,武備重點放在防空反潛及制海等方面,不如美艦配備大量的攻陸巡航導彈。

  美國方面十分重視中國海軍的迅速崛起及其戰略目標,認為中國海軍已成為太平洋勁旅,而內地評論則多指美方誇大中國軍力及宣揚「中國威脅論」,最終目的是為了增加軍費製造輿論,有國內政治的炒作因素。

  對於中美海上軍力的對比,要有科學客觀的分析:中國海軍仍未能在大洋上與美軍較勁,但在西太鄰近海域情況卻大不一樣。中國建軍不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及損其正當利益,但對美國在西太推行霸權主義卻有日大的牽制作用。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