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逃犯例直上大會解困局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何子文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已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去信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希望在下月12日的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逃犯條例》修訂法案。由法案委員會先行審議修訂《逃犯條例》,再交上大會二讀,是立法會運作慣例和正常程序。政府也一直希望在法案委員會向議員解說、商討修例的具體問題。但反對派卻拒絕理性討論,更製造「假雙胞」,並以暴力手段阻止合法開會。在反對派毫無收手之意下,法案委員會已喪失正常的審議功能。政府一直尊重法案委員會運作、尊重議員的意見,但反對派卻不斷攪局搗亂,法案直上大會既是迫不得已,也是反對派一手造成。造成今日局面,反對派是罪魁禍首,最沒有資格出來批評。

  不必再與反對派虛耗

  毋庸諱言,法案委員會本來是政府與議員審議及討論法案的平台,現時要將法案直上大會確實不是慣常做法,而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但在當前的困局下,卻是唯一的「解套」辦法。在反對派無底線的搗亂之下,法案委員會已不能運作,淪為反對派攪局、搗亂、上演衝擊秀的舞台,糾纏下去也不過是治絲益棼,徒然浪費寶貴時間。

  正如李家超局長所說,政府一直積極配合法案委員會運作,每次會議都有官員出席,期望在委員會上與議員交流互動,但自成立法案委員會以來,超過五星期仍未能運作,期間的會議更造成嚴重混亂。確實,現時法案已經提交立法會超過一個月,但連委員會主席也未選出,情況極不理想。《逃犯條例》的修訂具有迫切性,必須趕及在台北兇殺案疑犯出獄前完成,否則公義將得不到伸張。面對反對派的不斷攪局,不斷阻撓會議進行,各界都有需要及早為立法會困局解套。

  反對派至今仍未有收手之意,意味委員會就算之後繼續開會,也不過成為反對派搞局的舞台。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若在每次法案委員會與反對派虛耗,既浪費大量時間,也嚴重影響立法會的運作。將法案直接提上大會審議,無疑是迫不得已下的最好辦法,不但令反對派不能再在法案委員會搞事,令他們借衝擊「拉布」的圖謀難以得逞,而且大會有立法會主席把關,具有足夠的權力維持會議進行,讓議員可以在有序、平和的環境下討論修例。同時,立法會大會同樣有足夠時間讓議員發表意見,反對派的言論自由不會受到影響,又可確保修例可以如期表決。

  主席可阻止「拉布」搗亂

  《議事規則》並沒有規定審議法案必須有法案委員會,只不過為了更好地聽取議員意見,才成立委員會進行審議,過去亦有不設立法案委員會的先例,既然現在法案委員會已經達不到審議修訂、聽取意見的目的,難以再履行職責,已經沒有存在的意義,法案直上大會,是破解目前困局的最好辦法,各界理應支持和配合。

  可以預料,反對派在大會仍會不擇手段「拉布」。他們已揚言,不同意草案直接交上大會,認為最好的出路是撤回修例,更恐嚇「會做一切事阻撓修例」。這意味反對派不會收手,仍會不惜一切、不擇手段企圖拉倒修例。不過,大會有立法會主席把關,議事規則、法庭判例已賦予主席足夠權力維持會議秩序,反對派如果要「拉布」搗亂,主席有足夠的權力、法理維持會議秩序。現在形勢很明確,修例不但關係香港的公義和利益,更是一場重大的政治較量,並沒有退讓的空間。這一場修例戰必須贏,修例也必須如期通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