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四個相信」粉碎「蠱惑謠言」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

 

王志民 資料圖

  作者:何子文

  中聯辦邀請200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建制派中人出席工作會議。王志民主任在會上通報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訂《逃犯條例》的態度,而且非常有決心,希望條例成功通過,並強調大家要做到「四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特區、相信法院、相信法治,不要被外國「抽政治水」的話影響判斷。事實上,修例關係香港與國家其他地區的司法協助,關係香港的利益和安全,關係「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央理所當然有責任表達意見,這並非反對派所指的什麼干預,而是為香港「立牌指路」。王主任的講話明確表達了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例的立場,有利於各界團結一致、凝聚共識,共同做好修例工作。

  中央與港府立場一致

  王主任在會議上明確指出條例在幾個「大原則」上不會有轉變,還分析了社會上一些人的歪曲言論,是為了「煽惑人心」的「誤傳」及「造謠」,希望香港社會冷靜分析,重申大家要做到「四個相信」。

  《逃犯條例》的修訂,一開始就有不少別有用心者不斷在社會上散播各種似是而非的消息,這些消息儘管表述不一,但內容大同小異:就是指這次修訂只是特區政府自己要做,中央並沒有明確表態,只是特首的個人想法云云。這些謠言有兩個目的:

  一是製造中央和特區政府在修訂上的「不一致」,二是暗示修訂並未得到中央支持。顯然,這些謠言既是要誤導公眾,更是在挑撥離間,企圖影響支持修例的力量。

  不過,謠言很快就被打破,日前中聯辦網站就刊出文章,指王志民主任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時,明確提到近期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修訂條例可以為受害者伸張正義,堵塞法律漏洞,使涉及「人命關天」的嚴重犯罪嫌犯及時得到懲治。

  歸根究底是信任問題

  及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北京會見湯家驊率領的「民主思路」訪京團時,亦明確指出有關修例工作是必要的、適當的、合理合法的,也是不必多慮的。兩辦的表態具有很強的權威性,發揮了一錘定音的作用,表明中央支持修例,認同修例,期望盡快完成修例的明確立場,並且向香港社會以至國際社會表明,在推動《逃犯條例》修訂的問題上,中央與特區政府立場一致,支持修例堵塞漏洞,維護法治。

  中央和特區政府在撐修例的立場上完全一致,原因是修例對國家、對香港、對廣大市民都是有利無害。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與內地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在移交問題上內地與香港利益一致,廣大市民不應被謠言誤導,被人為製造的恐慌影響。

  必須指出的是,修例的種種爭議,歸根究底都是信任問題,王主任呼籲香港市民相信自己的獨立見解和判斷、相信特區政府和法院法庭對法治的堅守、相信國家的司法公正和巨大進步、相信社會各界一定會以實際行動支持打擊跨境犯罪。這「四個相信」正正反駁了反對派對於修例的「不相信」、無理質疑及指控。

  有法庭的把關,有國家司法制度不斷進步的成績,有修例提出的各種保障,反對派還有什麼理由反對修例?只要反對派放下成見、除下有色眼鏡,就自然會認同修例在人權方面作所出的保障,其種種攻擊及抹黑都缺乏根據。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四個相信」令各種造謠誤導可以休止。現時各界首要之務是盡快完成修例審議,直接將法案提上大會審議,防止反對派繼續採取極端行徑「拉布」,團結一致打好這場修例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