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配合美打「香港牌」難得逞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特朗普政府對華展開全方位極限施壓,除了將對中國全部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還大打「香港牌」。美國以香港將修訂「逃犯條例」一事,藉口這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在港經濟利益帶來嚴重風險,聲稱美方有需要重新審視與香港關係,甚至可能取消對香港的獨立關稅的特別待遇。反對派反修例配合美國打「香港牌」,極盡對港人恐嚇之能事。

  正當特朗普對中國揮舞極限施壓大棒,中國推出反制措施之際,繼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反對派議員早前赴美之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與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等又組團前赴美國,目的是拉攏華府與政界高層介入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

  為美提供「反中亂港」彈藥

  李柱銘等人在美國時間14日與美國國務院國家安全委員會亞太事務高級主管博明和副總統辦公室亞洲事務特別顧問史拉德會面,15日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舉行的公開「聽證會」。李柱銘要求白宮就修例發出「強硬聲明」。團員李卓人則稱,特區政府是次修例「威脅世界各國在港公民的安全」,並勢必削弱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故美國或任何政府叫停「惡法」有絕對的關連性。羅冠聰則聲言,「自由香港」是「抵抗威權中國」的前沿城市,一旦通過修例,將令香港這「特色」迅速褪色,民主發展「不進反退」。在出席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舉辦的論壇時,李柱銘聲言,《逃犯條例》修訂將為香港帶來「禍害」,希望國際社會「行動」,「向林鄭政府施壓」。

  李柱銘等人這些做法清楚顯示兩點:一是促使美國政府和國會介入香港對《逃犯條例》的修訂,向特區政府和中國政府施加壓力,他們提供了種種反中亂港的「彈藥」,給美國提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理由;二是配合美國打「香港牌」,意圖將修訂《逃犯條例》與美對華極限施壓和損港遏華拉在一起,將之變成兩國角力的一個環節。

  李柱銘等人更沾沾自喜地宣布獲安排與對華強硬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蓬佩奧作為美國中情局局長,政治立場比特朗普更強硬、更鷹派。不久前,蓬佩奧在訪問拉美國家時,對中國和中拉關係肆意誹謗、蓄意挑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點名批道:「謊言就是謊言,說上一千遍還是謊言,蓬佩奧先生可以休矣!」李柱銘等人得意洋洋地迎合美國鷹派政客「遏華亂港」的需要,抹黑《逃犯條例》修訂,要挾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作為嚇唬港人和討好美國鷹派政客的武器。借用外交部發言人的說法,謊言就是謊言,李柱銘等人可以休矣!

  賣港賣國 打錯算盤

  現在是中美貿易戰關鍵時刻,反對派赴美加唱衰修例,實質是在配合美國鷹派打「香港牌」遏制中國,是在出賣港人以至國家的利益。李柱銘等反對派以為引入外國勢力可以對特區和中國政府造成壓力,其實是打錯算盤。

  現在美國有1300多家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和本地辦事處,數目為全球各國及地區中最多;香港是美國第六大直接投資目的地和第九大出口目的地,是美國在全世界貿易順差最高的經濟體;美國每年在香港獲得的貿易順差達300多億美元,為美國本土製造業創造近20萬個職位。美國打「香港牌」,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央支持修例的態度彰彰明甚,反對派反修例配合美國打「香港牌」的企圖,是絕不會得逞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