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解決泊車位不足問題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經常在茶餐廳吃飯期間,會聽到侍應忽然大叫一聲「抄牌呀」,然後總有幾個食客,可能是的士司機、貨車司機,甚至是私家車司機,就會放下手中的飯,快步去取車。泊車位不足,小則影響食飯,大則為市民帶來不便,政府應好好應對這個問題。

  香港人多車多,不少人都喜歡自己駕車上班外出,可是泊車位不足,就造成不少人冒險在路邊泊車。在路邊隨意泊車,被抄牌的機會自然增加,引來金錢損失。更重要的是,街邊泊車會阻塞車路,有機會造成交通意外。但香港的確是泊車位不足,因此不少車主唯有冒被抄牌的風險,碰碰運氣。

  運輸署推算,全港泊車位比例於未來數年,會進一步下降至1以下,即每輛車都未必分配到一個車位,情況嚴峻。政府亦表明,政府的運輸政策是鼓勵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因為香港的土地資源有限,不可能持續增加泊車位供應,以追趕汽車增長的步伐。

  事實上,香港住屋問題是當務之急,用大批土地作停車場亦是不智之舉。既然如此,我們應該另尋出路,例如推展智能停車系統,在停車場利用機械式托盤,即電子飛氈,可騰出更多空間,增加車位。深水?欽州街將會有智能停車場先導計劃,希望當局可進一步壓縮及簡化行政程序,加快落成時間。

  另一方面,政府應盡力增加各區泊車位供應,例如針對商用車位不足的問題,當局可善用政府物業的車位,於夜間開放予商用車輛;政府亦可考慮,在充分諮詢地區居民的前提下,將經常違泊路段劃為夜間限時泊車位,紓緩問題。希望政府可以參考這些意見,從多管齊下的方式,研究如何更便利駕車市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