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王金平炮火為誰而開?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內鬥,是台灣選舉永遠無法繞開的魔咒,藍綠2020大選初選亦未能「倖免」,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勢。民進黨「蔡賴之爭」戰火爆發,小英深入台南拜票,卻遭賴系人馬怒嗆何不退黨,雙方已到了翻桌、翻臉的地步;國民黨也好不了多少,初選游戲規則(特別辦法)終於敲定,卻成了「太陽們」矛盾的爆發點。争取提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罕見火力全開,批評辦法「因人設事」,以「再說嘛」回應是否脫黨參選,甚至被資深媒體人鄭佩芬點名與蔡英文搭配,成為國民黨分裂最大的隱憂。

  老王該怒

  誠然,王金平過往常被暗諷「藍皮綠骨」,但王脫黨「獨幹」,導致藍營分裂可能性不大。即便王金平左右逢源、廣結善緣,但大選最後都是政黨之爭,那些平常與王交好的國民黨人,甚至是民進黨人,最後投王一票的肯定不在多數。這點,王金平肯定心知肚明。

  既然脫黨參選都沒多少可能,那「蔡王配」更是無從說起。作為非常非常資深的政客,王金平清楚叛變意味着什麼,不止是孤家寡人,更是歷史罪人。更何況,王日前登陸時還高調力挺「九二共識」,直言不諱地稱「台獨」根本行不通。如今,為了得到副手機會,就與宣揚「台獨」的蔡英文狼狽為奸,豈不是自我打臉?再說了,「蔡王配」勝算有多少?這個副手恐怕是看得到,「吃」不到。

  那麼,被尊為「喬王」、沒有敵人的王金平,這次為何如此憤怒,且批的如此高調呢?

  無可厚非,不管游戲規則怎麼定,即便將韓國瑜甚至郭台銘都排除在外,王金平最後出線的希望都是非常渺茫,這是連王自己都不能回避的事實。但有一點肯定的是,國民黨通過的所謂初選特別辦法,真的難逃「因人設事」嫌疑,不過掛了「推出最強棒」的美名罷了。重點在於,所謂的最強棒有野心卻無正當性,當事人更是三緘其口,這樣早早宣布、一直努力耕耘、人世最後一搏,且前無進路,後無退路的老王情何以堪。因此,從人性層面說,王金平有權表達不滿,也該怒。

  難題不在王金平

  當然,「喬王」並非徒有虛名,他很清楚自己實力有多少,更清楚自己的優勢在哪裏。因此,王金平開砲,某種程度上是給自己製造更多與黨中央「要價」空間,爭取更大的利益。畢竟,王金平在藍綠之間,在黨內派系之間都有分量,與中南部地方派系都有不錯交情,加上過去競選有太多人得到過王的協助,包括請出「白派」大老、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發動農民力挺韓國瑜、協調紅黑派支持盧秀燕走出市區,彰化縣長王惠美也請王協助溝通前縣長卓伯源......更重要是,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王金平。不管黨內初選最後誰勝出,未來的拉票競選都需要依仗老王的鼎力相助。

  雖然王金平已78雖高齡,但國民黨為其再修改一次黨章,讓其再列不分區立委名單,這種可能性還是有的。尤其是當國民黨一旦贏下2020大選,王金平重回立法院寶座,也不是沒有一絲可能。因此,王金平地反彈,也算是為己最後一爭。

  當然,王金平的發難,其實也是國民黨情勢走低的一個表像。雖然深綠民調指蔡英文支持率已反超韓國瑜,但更多的是帶節奏。韓國瑜民調依舊最高,但領先優勢在縮小。更重要的是,對於韓國瑜跟郭台銘的負面及反彈越來越多,且劣勢不斷被放大。

  因此,對國民黨來說,王金平只是個小case,如何維持民意直至勝選,才是最大的難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