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貿易戰持續誰都無利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报

  中美貿易戰升級,繼美國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後,中國亦隨後宣布反制措施,對進口自美國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這其中包含大豆、肉食、小麥等不少農產品。中國一直是美國農產品最大出口市場,關稅如果長期實行下去,對美國農業將會直接造成很大衝擊。

  特朗普票倉受衝擊

  就在中美關稅戰再度燃起後的一周,美國農業部於16日公布數據顯示,有中國買家取消了3247噸美國豬肉進口訂單,令到美國豬肉市場和供應商都感擔憂,內地加上香港市場原本是美國豬肉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可是加徵關稅後,內地市場進口量肯定會大幅下跌,美國豬肉出口將會承受很大壓力。不只豬肉,其他美國農產品的出口亦將會因為中美關稅壁壘高築而受到損害,比如作為美國重要農產品之一的大豆,中國是美國大豆最大出口市場,根據2017年數據,美國大豆出口總量為5313萬噸,其中出口到中國3286萬噸,意即中國市場購買了美國大豆出口的逾六成,去年中美貿易戰發生後,美國大豆出口失去中國這個最大市場,出口總量受重創,直到兩國暫停加徵關稅,中國恢復對美大豆進口,出口量才又回升。

  毋庸置疑,特朗普如果堅持與中國打貿易戰,最先受到衝擊的行業就是農業,美國政府亦很清楚這一點,去年撥款120億美元資助受到貿易戰影響的美國農民,近日又再度將補貼提升至150億美元,可這些只是杯水車薪,難以持久,如果農業州經濟受貿易戰持續影響,亦會動搖這些州的選民對特朗普的支持度。美國農民及藍領工人是特朗普最大支持者,在2016年美國大選時,正是這些位於廣闊中西部的農業州的投票把特朗普送進了白宮,在美國排名前十位的大豆和豬肉出口州中,特朗普一共贏了8個州,如今,貿易戰首當其衝衝擊這些票倉,農業州選民不堪受累,將會動搖特朗普的政策,畢竟2020年美國大選即將到來,特朗普需要為連任增加籌碼,與中國貿易戰惡化升級,對刺激美國經濟無利,對農業更無利。

  雙方都難以承受

  不僅農業,貿易戰打下去,各行各業都會受到牽連,中美之間經貿緊密聯繫,單從數據就可看出,中國是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三大出口市場,僅次於加拿大和墨西哥,亦是美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地;而美國亦是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貿易戰後降至第三位),第一大出口市場和第五大進口來源地,如果兩國貿易因為關稅大戰受阻,可想而知,會對雙方經濟和社會造成多大影響。所以讓貿易戰持續下去、繼續升級對誰都無利,盡快恢復談判,解決分歧,達成協議才是有利雙方的最佳辦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