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雷诺拟与菲亚特合并 全球汽车版图面临重塑

2019-05-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27日宣布正提议与雷诺公司合并,该消息提振了两家公司股价。由于雷诺与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是联盟,此举将令四家车企捆绑度提升,并有可能重塑全球汽车业。
 
  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当天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合并后的实体将拥有“平衡的治理结构”,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股东和雷诺的股东将分别持有新实体50%的股份。他们表示,合并后的实体董事会将主要由独立董事构成。
 
  据路透社报道,这笔交易将产生一家全球领先企业,帮助雷诺和菲亚特解决二者的一些弱项。汽车业正面临重重挑战,包括行业转向电动车发展、排放规定收紧、联网和自动驾驶汽车上使用的新技术研发成本高昂,这些都令汽车厂商面临整合压力。
 
  合并消息传出后,两家公司在欧洲市场股价大涨,开盘涨幅均超过10%。市场人士称,合并互补效应会十分明显,菲亚特克莱斯勒将在电动技术上得到弥补,雷诺则可以借助合并方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进行拓展。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预计两家公司将在电动汽车技术、制造平台和车载互联等领域展开合作。
 
  关于合并的益处,日经新闻社文章指出,在雷诺日产联盟不擅长的高档车领域,菲亚特克莱斯勒拥有“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等品牌,同时“吉普”品牌等表现突出的北美市场成为重要盈利来源。雷诺对欧洲市场的依存度高,双方有望形成互补。
 
  据不完全统计,如果合并成功,将创建一家总规模约370亿美元、年产近900万辆乘用车及轻型卡车的汽车公司,按产量计算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目前,雷诺还保持着与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的联盟关系,在最新的整合动作之后,四家车企的全球合计销量超过1500万辆,将居全球首位。
 
  日经新闻社报道称,在中美欧等主要市场各具优势的企业希望通过携手,掌握自动驾驶、电动化等新技术的主导权。菲亚特克莱斯勒的2018年全球销量为484万辆,如果与雷诺整合业务,销量合计达到872万辆,将超过位居第四位的美国通用汽车(838万辆)。如果加上日产、三菱,四家车企的合计年销量超过1500万辆,大幅超过现在位居首位的德国大众(1083万辆)。
 
  据悉,雷诺4月向日产提出业务整合建议。在6月底举行日产定期股东大会后,预计雷诺仍将要求调整与日产的资本关系。菲亚特克莱斯勒与雷诺的整合谈判,很有可能对雷诺与日产的磋商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