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波澜不惊但暗流涌动的欧洲议会选举

2019-05-29
来源:中国网

  贺之杲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第九届欧洲议会选举落下帷幕,波澜不惊但又暗流涌动。欧洲议会选举的重要性不仅是因为欧洲议会的重要性增加,更因为欧洲政党体系正在发生根本变化。但是当我们观察这个世界上唯一的超国家机构选举结果时,我们注意到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是长期趋势的延续,而不是欧洲政治局势的即时转变。

  根据最新出口民调,亲欧盟的党团仍占主导地位,只不过欧洲人民党、社会与民主进步联盟的主导优势被侵蚀,无法共建大联盟,这意味着欧洲议会中右和中左翼党团将首次失去联合多数。欧洲议会主流党团将需要新的盟友来实现多数,这可能会提升较小党团的影响力,比如说绿党。另外,欧洲自由民主联盟党团与法国前进党组成的党团支持率位列第三。所以说,持中间立场以及支持欧盟的党团仍是欧洲议会的主流。

  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率创近二十年来的新高,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期待通过欧盟平台来实现政治诉求。这不仅意味着欧洲议会的重要性增加,也意味着欧洲面临的一系列重大危机牵动着欧洲民众的神经,不仅包括国内议题还包括泛欧议题,如欧洲经济、气候变化、移民和内部安全等。尽管如此,本地和国家议题是影响选民投票倾向的主要因素。所以一个真正的欧洲公共政治空间暂时不会出现。

  近年来,欧洲极右翼政党和疑欧政党持续崛起。在本轮欧洲议会选举中,民族与自由党团、自由与直接民主党团的席位有所增加,但不及预期,尚不会冲击欧洲政党体系以及欧盟政治结构。但是传统上支离破碎的疑欧力量正在团结起来,比如法国“国家联盟”与意大利“五星运动”正寻求在欧盟层面的合作。极右翼政党和疑欧政党是否能够成为一股团结力量仍需时间来检验。

  欧洲议会选举是成员国国内政治的风向标,更是成员国执政党或联合政府领导力的重要考验。比如说,在德国,绿党表现较好,成为第二大党,但联盟党和社民党依然表现不佳。在法国,勒庞的“国家联盟”的支持率领先马克龙的“前进党”,这意味马克龙在法国的领导力受到了严重挑战。在英国,英国脱欧党的支持率领先于执政的保守党以及科尔宾的工党,这显示了英国选民对脱欧僵局的不满。在匈牙利,欧尔班的青民盟支持率依然高企,这意味着反对难民的政策深得匈牙利选民的欢迎。

  目前来看,2019年欧洲议会选举出现三个特征,一是建制派政党正在失去民意支持,二是右翼民粹主义和疑欧政党持续发展,三是传统上支离破碎的疑欧力量正在团结起来。接下来,我们要关注欧盟政治机构的人选组成,特别欧洲议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人选,以及观察“主要候选人”制度的合理性。随着欧洲议会重要性的增加,751位议员对欧盟政策的批准与否决具有重要意义,甚至对欧洲一体化的未来走向也有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