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中美科技戰助推科創板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報

        子木

  種種跡象顯示,中美貿易戰科技戰勢必成為中國科創板推出的加速器。5月30日,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要強化科創板對科技型創新企業的支撐功能,當前推動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平穩起步,落實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證券發行註冊制是證監會的首要工作。中國科創板最快有望在今年7月,最遲在今年第三季度內推出。

  科技戰呼喚科創板

  今年5月10日,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更連續出狠招,全面封堵華為,進而向13家中國企業和個人「斷供」,都顯示中美貿易戰正逐漸擴展到科技戰。另一方面,美國正在加大投入來加快5G等領域的搶佔速度。中美貿易戰讓人們更加深刻地體會高科技競爭的殘酷,更加認識到發展高科技,不受制於人的重要性。

  科技戰呼喚科創板,為應對科技戰,中國也只能相應地加大科創方面的研發投入。而現在最好的辦法就是加快開啟科創板,讓更多的科創企業通過資本市場加快直接融資,不僅在科研上,更可以在市場上搶佔廣闊市場。可以說,中美貿易戰是科創板推出的加速器,科創板這個時候推出符合國家戰略需要。

  而開設科創板的構想,正是在中美貿易戰反覆升級的大背景下提出來的。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正式提出科創板構想。隨後,證監會發布科創板《實施意見》,明確將科創板定位為「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並要求科創板「重點支援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

  如果能盡快開啟科創板,就可以讓成百上千的高科技創業企業獲得可觀的直接融資,讓中國在科技戰中爭取更多主動權。而且,科創板實行的是註冊制,可以讓更多的科創企業有機會通過資本市場來直接融資,做大做強。所以說,現在推出科創板已經是時不我待了。

  推進速度前所未有

  中美貿易戰5月10日再度升級,已經讓科創板籌備明顯提速。5月27日,上交所網站顯示,金科環境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截至目前,上交所共受理112家企業科創板上市申請。其中,已問詢90家,中止4家。

  5月27日,華安、富國、鵬華、廣發、萬家5家基金公司紛紛宣布旗下科創板基金獲批。公開資料顯示,此次獲批的科創板主題基金,均是今年2月27日上報的產品。根據上交所要求,這批基金最快將於6月5日開始發行。此前,首批7隻科創板基金合計發售規模達1000億元。

  同樣是5月27日的晚間,上交所官網發布消息稱,科創板上市委2019年第一次審議會議將於6月5日下午1點召開,屆時將審議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業發行上市申請。根據安排,科創板的發行上市審核要經過受理、審核問詢、上市委審議、證監會註冊、發行上市等五個環節,目前三家公司已走到上市委審議,距發行上市僅兩步之遙。上市委審議將很快地披露上市委審議結果和現場問詢問題,若通過審議則需要提交證監會註冊,按規定,證監會註冊須在20個工作日內完成,但業內人士預計一周內註冊流程就會搞定。一旦履行了註冊程序,科創企業發行上市就近在咫尺了。

  從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正式提出科創板構想到科創板首場審議會議將於6月5日召開,還不到7個月時間。在A股市場上,科創板的推進速度可說是前所未有。

  推出時間應在三季度

  科創板被形容為中國的新納斯達克,隨著全球技術和產業的升級,中國越來越多高科技公司已經站在了全球企業界的巔峰,亟須通過資本市場直接融資,加快產業化的腳步。而這也是科創板發展的機遇所在,科創板有望成為中國高科技企業發展的沃土,在推進中國產業升級的同時,也將給投資者帶來豐厚回報。科創板也會改變中國金融格局,讓證券行業的重要性得以提升。

  儘管科創板推出時不我待,但內地在籌備推出科創板問題上依然保持嚴謹的態度。儘管監管機構放寬了上市規定,允許虧損企業上市,但首批成功進入科創板審議名單的申請企業,都是有盈利的初創企業。在進入上市申請階段的112家企業中,除一家外,去年都實現了盈利。很顯然,中國希望確保首批上市的是成功且優質的企業。

  閻慶民表示,當前推動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平穩起步,落實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證券發行註冊制是證監會的首要工作,但確切的科創板推出日期至今仍然未明。從法定時間推算,5月27日發出上市委通知,6月底科創板開板在理論上已不可能。而根據目前快馬加鞭的腳步,科創板上市開板應是7月份的事。最快7月中旬或迎首批掛牌公司。

  而科創板正式推出的時間,應該不會遲於今年第三季度末。今年10月1日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在此重要時刻之前正式推出科創板,也是資本市場給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一份獻禮。而中美貿易戰擴展到科技戰,勢必將加快科創板推進的腳步,科創板推出的時間,最大的概率就在今年第三季度,而7月或8月推出的可能性更大,因為至今科創板籌備已接近萬事俱備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