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科創板宜早不宜遲

2019-05-29
来源:香港商報

  上證綜指27日在半年線上方4點的位置止跌回穩,顯示有主力嚴防死守半年線,不讓本輪跌勢失控,昨日內地股市繼續向好,上證綜指收盤報2909點,上漲0.61%;深證成指收復9000點關,收盤報9035點,上漲0.62%。兩市場成交額繼續放大,逼近5000億元人民幣,為4996億元。尾盤的暴力拉升,顯示護盤資金態度堅決。

  A股將有大動作

  28日尾盤兩市暴力拉升,顯然是超級主力所為,而超級主力護盤的目的,似乎是為了一件即將發生的大事--科創板「大駕光臨」。

  前一日消息,上市委將於6月5日首次審理3家企業,第二批5隻科創基金最快也將於6月5日開始發行。根據安排,科創板的發行上市審核要經過受理、問詢、上市委審議、註冊、發行五個環節,目前三家公司已走到上市委審議,距離發行上市僅兩步之遙。上市委審議將很快地披露上市委審議結果和現場問詢問題,若通過審議則需要提交證監會註冊,根據規定,證監會註冊需在20個工作日內完成,但業內人士預計一周內註冊流程就會搞定。一旦履行了註冊程序,科創企業發行上市就近在咫尺了。

  推進速度前所未有

  在A股市場上,科創板的推進速度可以說是前所未有。6月5日將召開的首場審議會議,距離提出設立科創板,還不到7個月時間。

  據筆者觀察,目前科創板推出宜早不宜遲。中美貿易戰顯然已經擴展到科技戰,美國對華為的封殺只是在5G領域的交鋒,今後擴展範圍會更廣。美國正在加大投入來加快5G領域的搶佔速度,中國也只能相應地加大科創方面的研發投入。而現在最好的辦法就是加快開啟科創板,讓更多的科創企業通過資本市場加快直接融資,不僅在科研上,更可以在市場上搶佔廣闊市場。可以說,中美貿易戰會是科創板推出的加速器,科創板這個時候推出符合國家戰略需要。

  科創板落地需要內地股市比較適合的市場環境,股市過於低迷顯然不是理想的氛圍,所以,內地股市需要在半年線,至少在年線附近構築防線,逐漸扭轉市場預期。所以,內地股市有望在目前水平反覆靠穩,今年4月8日以來劇烈的跌勢應該告一段落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