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不死鳥將死

2019-05-22
来源:香港商報

   5月21日內地金融市場出現難得的喘息機會,上證綜指超跌反彈,收盤站上2900點關,上漲35.37點或1.23%,報2905點;深證成指大漲171個點或1.92%,報9087點。而在岸人民幣升值收復6.90關口,日內升值近150點;離岸人民幣升值收復6.92關口,日內升值近200點。儘管內地股市全面反彈,但ST股跌停潮繼續上演。

  今年以來,內地明顯加大退市力度,在中證監主席易會滿表態「對嚴重擾亂市場秩序、觸及退市標準的企業堅決退市、一退到底」之後,滬深交易所很快付諸行動。當A股退市常態化下,下一批可能的退市股無疑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68家公司被特別處理,即被ST。

  強化退市力度正扭轉內地股市爆炒垃圾股的局面,市場投機風明顯收斂,尤其是本周前兩個交易日,ST股連續大面積跌停。

  內地股市成立29年,在許多方面都有非常大的進步,但是在退市問題上一直舉步維艱,少有退市個案。如在2016年至2018年3年產生的暫停上市股分別只有3隻、2隻和4隻。而在此之前更是鳳毛麟角。更大的問題是,許多垃圾股通過各種途徑,往往還會鹹魚翻身,成為內地股市的不死鳥。

  以易會滿表態為標誌,A股退市將比肩國際,逐步實現常態化。強化退市機制,有助於內地股市趨向價值發現,業績差股的投資風險將大大增大,市場投資風格將逐步回歸價值投資。而科創板和註冊制改革的即將開啟,更會倒逼退市機制逐漸完善,讓內地股市形成有進有退的良性發展。

  從內地股市擴容力度來看,退市力度仍然有加大的空間。需要注意的是,縱觀A股市場的歷史,上市公司從1000家發展至2000家的數量,耗時10年的時間,而上市公司從2000家發展到3000家的數量,則花了6年。至於3000家發展到4000家也許更短。按照有進有出的原則,目前A股的退市力度顯然是不夠的。而註冊制試點啟動後,勢必將加劇垃圾股的淘汰出局。所以,近期出現的ST股大面積跌停也將見怪不怪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