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行次季降準幾無可能

2019-05-06
来源:香港商報

  人行近期開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操作,這是該工具創設以來第二次實施。這意味著今年二季度普遍降準可能性基本排除,也說明中國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概率不大,未來寬鬆力度很有可能會低於預期。

  TMLF二次亮相表明,目前人行對貨幣政策的態度逐漸呈現中性,國家不希望繼續啟動短期刺激措施,更多傾向於使用長期定向或結構性工具,如此,既能發揮支持實體和民營經濟發展的意圖,也能通過釋放長期資金引導利率中樞下行。

  目前人行在保持貨幣政策整體松緊適度的同時,正在加大「定向滴灌」力度,旨在向民營、小微企業等宏觀經濟薄弱環節精準發力,貨幣政策的結構性特徵愈加突出。這也意味著監管層判斷目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有所緩和,加大總量型貨幣寬鬆力度的必要性下降,進而更加注重在穩增長、補短板和防風險之間保持平衡。

  中國不會「大水漫灌」

  近期貨幣政策將根據經濟增長和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但未來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概率不大。

  一是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必要性明顯降低。各方面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好於預期,國家高層對目前經濟運行的看法更為積極。另外,3月份金融市場的活躍度顯著提高,投資者信心隨?經濟態勢的逐步改善而不斷提升。二是貨幣政策要對症下藥。未來中國經濟的重點是通過有效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解決結構性問題,而不是簡單地持續放鬆貨幣政策來刺激。三是目前宏觀政策已經比較寬鬆,隨著貨幣和財政逆周期調節力度的加大,整個實體經濟已經走向穩定。綜合各方面信息,現階段中國的貨幣政策取向是穩健,操作目標是鬆緊適度。人行沒有收緊貨幣政策的意圖,也沒有放鬆貨幣政策的意圖。

  總之,內地繼續降準空間已經非常有限,經過持續的降準,內地銀行存款準備金率已經回到10年前的水平。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