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情緒轉趨悲觀

2019-04-26
来源:香港商報

        4月8日內地兩市創出本輪行情新高之後,反覆震盪盤下,25日更出現暴跌,顯示市場悲觀情緒顯著升溫。

  雙頭形態恐難改變

  內地股市春季行情或多或少地總會出現。只是春季行情的特點是全國兩會前大漲,兩會前後反覆震盪,兩會後重新作出方向性選擇。短期來看,無論是上證綜指還是深證成指,在全國兩會後都基本形成雙頭形態,而且,成交額的持續萎縮,讓雙頭形態越來越難以改變。如果這樣的形態不能儘快改變,上證綜指甚至有可能重新考驗3000點整數關口的支撐力。

  深證成指萬點大關25日也被跌穿,而兩市場成交額仍然萎縮在人民幣7334億元的水平。成交額持續萎縮,讓雙頭壓制難以打破。內地股市至今仍然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行情,沒有增量資金的持續加盟,內地股市的行情就無以為繼。

  今年1月4日到4月8日的瘋牛行情,一個重要原因是內地貨幣政策相對寬鬆,連續降準釋放流動性,場外高槓桿配資流入,北向資金蜂擁而至,一度讓內地股市流動性氾濫,兩市場成交額從3000億元激增到1.18萬億元,上證綜指最大升幅超過34%,深證成指最大升幅超過50%。

  而近期內地貨幣政策逐漸回歸中性,這意味著,內地不會搞大水漫灌,降準都基本沒戲了。而隨著系列貨幣政策工具的推出,目前國內經濟基本面逐漸企穩,市場信心回升。在國內流動性相對充裕、市場利率波動走低和美聯儲暫緩加息背景下,此時沒有必要繼續向市場投放短期流動性,以避免繼續催生資產泡沫。

  A股之前熊了許多年,市場心態依然是熊市心態,難以改變,一旦上攻受阻,就會引發落袋為安潮。近期北向資金淨流出勢頭兇猛。4月25日滬股通淨流出3.1億元,深股通淨流出9億元,全天淨流出12億元。24日淨流出36億元,23日淨流出60億元。至此,4月份北向資金淨流出金額高達200多億元,創下2015年7月以來單月淨流出紀錄,也是深港通開通以來的歷史紀錄。

  後市未必十分悲觀

  過了4月,市場情況會相對好一些。一是中美貿易談判總的態勢比較積極,5月底中美達成一定協議的可能性比較高。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是去年內地股市熊冠全球的重要原因,中美貿易摩擦逐漸趨於緩和也是今年春季行情的重要推手。二是內地股市入摩比例提升會繼續吸引外資流入。所以,經歷4月份的寬幅震盪,5月份行情應該有向好的表現。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