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A股今年领涨全球 又成全球老二

2019-04-11
来源:香港商报

  

  今年迄今為止,東證指數僅上漲7.6%,到4月9日收盤,日本股市總市值為5.76萬億美元,按9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計算,約合38.7萬億元人民幣。而上周公布的最新內地股市總市值為61萬億元人民幣。這說明經過本輪春季行情的持續抬升,中國內地股市重新成為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

  A股今年領漲全球

  截至昨日,今年以來,上證綜指累計升幅達到30%,深證成指達到44%。深證成指和上證綜指分別位居全球資本市場漲幅榜第一和第二位。

  2015年6月15日到今年1月4日,內地股市出現反覆的股災,上證綜指從5178點反覆跌落到2440點,最大跌幅達到2738個點或52.878%。而深證成指同期最大跌幅也達到11200個點或61.5%。在2015年6月內地股市總市值曾經突破65萬億元,位居全球第二位,而反覆股災讓內地股市最終失去全球第二大市場的寶座,日本股市一度超越內地股市,成為全球第二。

  中國內地股市總市值經過本輪行情,重新站上60萬億元大關。上證綜指今年以來最大升幅超過34.75%。而原來全球第二大市場日本股市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只有7.6%,使得內地股市重新成為全球第二大資本市場。

  香港股市成全球第三

  今年以來世界主流股市漲跌幅的變化,改寫了各主要股市的排序。香港股市的市值自2015年以來首次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股市。截至周二 ,香港股市按美元計算的總市值達5.78萬億美元,超過日本。

  日本此次失去全球第三大股市位置,反映出日本股市在今年全球股市反彈期間的表現相對較差,而香港股市則表現強勁。今年迄今為止,東證指數僅上漲7.6%,而恆生指數則上漲了16.3%。

  內地股市和香港股市今年以來靚麗表現,與滬港通、深港通的先後開啟有一定關係。股市的互聯互通,使得兩地市場資金流動提速,有效激活了市場人氣。今年以來,內地股市受到北向資金的提振,保守估計,今年以來流入內地股市的北向資金超過1400億元。內地股市成交額長時間維持在1萬億元到1.2萬億元之間。而香港市場成交額也屢次創出歷史新高。

  而這樣的格局,有望成為新常態。一方面,內地股市經過漫長的熊市,超跌嚴重,仍然具有可觀的反彈空間,業內預計今年上證綜指有希望收復3500點關。一方面,上海股市即將開啟科創板,內地股市直接融資規模將會明顯放大,進而擴大內地股市的總市值規模。而中國香港股市一直在IPO方面走在全球的前列,而且,香港股市跟隨內地股市走勢的特徵愈加明顯。 王長久

  茅台股價逼近千元

  【又訊】4月10日,滬指低開上行,尾盤衝高回落,驚險收紅。截至當日下午收盤,上證綜指報收3241.93點,上漲0.07%;深證成指報收10435.08點,下跌0.01%;創業板指報收1726.64點,下跌0.83%。

  滬深兩市較前一交易日放量587.63億元,累計成交8989.61億元,其中,滬市成交3956.70億元,深市成交5032.91億元。

  盤面上,汽車股強勢上行,電器、白酒、醫藥等消費板塊集體奏響凱歌,家電股同樣表現亮眼。航天軍工板塊走勢疲弱。

  個股方面,兩市共有1460隻個股上漲,101隻個股走平,2037隻個股下跌。格力電器(000651.SZ)繼續衝擊漲停板,收報57.12元,日成交額達到181.9億元,創出歷史新高。貴州茅台(600519.SH)強勢上漲4.75%,股價達到947.99元,這意味?,只要再上漲5.49%,茅台的股價就可以突破1000元大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