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股市观察】A股或已擇明方向

2019-03-30
来源:香港商报

 

  3月29日,成都某证券营业部的股民关注大盘走势。中新社

  29日,A股用一場罕見的井噴,結束了3月份行情。整個3月,內地股市各大指數悉數收陽,上證綜指月升幅為150個點或5.1%,深證成指月升幅為875個點或9.69%。

  內地股市自今年1月4日探明最近3年多大底部上證綜指2440點開始,反覆上演逼空行情。到3月29日收盤,上證綜指最大升幅達到650個點或26.6%,深證成指最大升幅接近40%。而創業板指數最大升幅更接近50%。

  春季行情往往會在全國兩會前大漲,而在兩會期間震盪,而在兩會結束後重新作出方向性選擇。而3月29日的井噴,或許就是對會後行情作出方向選擇的嘗試。

  3月最大的贏家是創業板指數,月升幅竟然超過10%,達到158個點或10.3%。第二位的是深證成指,月升幅為875個點或9.69%,接近10%。而大藍籌表現繼續落後,上證50指數3月月升幅只有95個點或3.46%;滬深300指數月升幅也只有203個點或5.5%。顯示大藍籌仍然有補漲空間。

  中國需要一波牛市

  本輪春季行情在3月7日開始陷入調整,轉捩點是清查場外配資。而今,關於場外配資,加槓桿的風波似乎已經過去了。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上表示,中國國企負債在GDP當中的佔比已經有所下降,進一步降低債務、去槓桿仍然是政府的重點工作,但必須也要兼顧增長。這句話用在股市同樣有效,既要去槓桿又要穩增長,也應該是面對配資的基本態度。

  面對春季行情的波濤洶湧,有關領導在全國兩會上的評價是市場行為,不予置評。對待場外配資上的態度說明,2015年6月那場暴風驟雨式的去槓桿不會重現。這也透露一個思路,經濟大環境需要一波牛市。中國經濟遇到持續下行壓力,國家持續推出減稅降費提振經濟,而穩定經濟關鍵是穩定信心,最有效的捷徑,就是在股市向牛,一來可以全面激活股民信心,進而激活全社會的信心;二則提升社會財富效應,提高估值預期;三是刺激消費。

  迎來多年不遇的政策面

  所以,從政策面引入險資,擴大開放、加快吸引外資,在場外配資問題上穩妥處理而不擴大化,都是呵護市場。4月1日開始大規模減稅措施落地,一系列刺激增長政策陸續推出,A股迎來多年不遇的政策面。

  內地股市資金面仍然有利好,降準仍是貨幣政策工具首選,最快下月成行。市場判斷,預計年內會有三次降準,分別在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各一次,而最近一次或在4月份。但也只有健康牛才符合預期,瘋牛不可持續,這個基調將繼續引導市場。王長久

  【新闻链接】

  百億外資湧入 A股大漲逾3%

  本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在券商、保險等板塊大漲的帶動下A股大幅上漲,四大股指漲逾3%。當天外資大舉流入,據港交所數據,滬深股通合共錄得110.93億元人民幣淨流入,是去年12月3日以來最多,亦是歷來第四多。

  首季轉升結束連跌

  當日上證綜指以3000.68點開盤,全天震盪上行,最終收報3090.76點,較前一交易日漲95.81點,漲幅為3.20%;深證成指收報9906.86點,漲360.35點,漲幅為3.77%;創業板指數漲4.10%至1693.55點;中小板指數收報6379.98點,漲幅為3.95%。

  過去一周,滬指累跌0.44%,結束兩周連揚;深證成指按周漲0.24%,連升12周;創板指全周跌0.05%,結束7周連升之局。若以本月計,滬指累漲5.09%,連升3個月;深證成指全月升9.64%,同樣連升3個月;創板指本月累升10.25%,連升2個月。總結首季表現,滬指累升23.9%,結束過去5季連跌之勢,深證成指累升36.78%,同樣結束過去5季連跌;創板指累升35.39%,終止3季連跌之局。

  此外,當天逾百億元的買盤亦使整個3月由淨流出轉為淨流入,總結3月份,滬深股通淨流入為43.57億元,21個交易日當中,有12個交易日錄得走資。今年1月及2月份分別都錄得逾600億元淨流入,3月份的規模大幅縮減。相反,反映北水南下的港股通,昨日錄得30.9億港元淨流入,3月份累計錄得淨流入205.89億港元,不但扭轉今年首兩個月的淨流出趨勢,亦是去年2月以來最多。

  伴隨股指大漲,滬深兩市個股幾乎全線飄紅,上漲品種近3400隻,下跌品種近300隻。不計算ST股,兩市約80隻個股漲停。

  板塊概念也幾乎全線上漲,證券、航空運輸、保險漲幅居前,漲幅均逾5%;黃金、運輸設備、餐飲漲幅居後,漲幅均在1%以內。

  茅台目標價攀至千元

  昨日市場最大的個股焦點當屬貴州茅台(600519.SH),由於年報靚麗,當天股價大漲5.85%,期間股價最高衝至866.68元/股,收於853.99元,再次刷新新高。在貴州茅台的帶領下,當日白酒板塊大漲4.77 %。

网络图片

  從2019年以來,各大券商就不斷調高對於貴州茅台的目標價。美國百年投行高盛也加入看多隊伍。高盛宣布上調貴州茅台目標價至1016元人民幣,這是目前分析師中給出的最高價。國內對貴州茅台也一路看高。先是華創證券、東興證券和華泰證券,曾先後給出貴州茅台795元、795元和803.66元的目標價,中金公司將貴州茅台目標價上調至900元。

  3月24日,國泰君安發布了貴州茅台20年深度覆盤報告,給出增持評級,上調目標價至970元。國泰君安團隊認為,貴州茅台「經營穩健,將持續受益消費升級和龍頭效應,量價提升邏輯兼備,確定性和成長性兼具。茅台站位行業制高點,量價提升邏輯兼備,業績波動減弱,有望獲得龍頭估值溢價」。

  而在貴州茅台財報後,中金公司刑庭志率領的分析師團隊更是將該股目標價上調10%,至990元。這位分析師因去年連發9份唱多研報堪稱「貴州茅台第一吹鼓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