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3000點拉鋸持續膠著

2019-03-29
来源:香港商報

        從3月7日最高企及3129點,到3月28日收盤在3000點下方,上證綜指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就做了一件事,持續展開3000點拉鋸戰。而到3月28日收盤,多方再次敗下陣來,上證綜指收盤報2994點,下跌28個點或0.92%,深證成指下跌62個點或0.65%。兩市場成交額創出本輪春季行情相對低位,只有6637億元,與峰值1.2萬億元相比,萎縮幅度接近一半。

  全球金融開始動盪

  最近3周內地股市之所以失去繼續上攻的動能,與一個外圍因素有很大關係,那就是美債收益率持續創出新低。由於美債收益率周三創下自2017年最低水平後,投資者對可能出現的經濟放緩的擔憂徘徊不定,美股27日收盤集體下跌。28日開盤的亞太股市普遍下跌,日經225指數跌幅最大,接近1.50%。

  相比而言,A股28日表現還是相對抗跌。

  近期國際金融開始劇烈動盪。隨著土耳其危機持續發酵,新興市場貨幣持續遭遇拋壓。3月27日,新興市場貨幣再度全線大跌,阿根廷比索兌美元跌1.9%,創歷史新低,今年以來已累計跌超15%;南非蘭特、巴西亞雷爾、墨西哥比索兌美元均跌超1%,俄羅斯盧布兌美元跌0.6%。

  27日土耳其股市一度暴跌7%,隔夜互換利率飆升到1200%匯率大跌。比較而言,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就顯得格外醒目。3月28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263,下調122點,創2月20日以來新低。今年2月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在6.70附近展開拉鋸戰,至今未分勝負。而內地股市總體還在上證綜指3000點關爭持,全球金融動盪,更突顯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

  北向資金大舉出逃

  正是美債受益率倒掛在向市場傳遞一種負面信號,美國經濟的衰退將不利於風險資產和新興市場資產,拖累新興市場貨幣走弱。

  美債收益率倒掛進一步加劇直接動搖北向資金的持股信心,本周單一交易日內地股市北向資金流出規模竟然達到107億元。而28日,截至滬深股市收盤,滬股通淨流出9.49億,深股通淨流出3.49億。

  美債收益率倒掛進一步加劇更讓國際大行高調唱空,如摩根大通就發佈看空土耳其裏拉報告。在全球金融動盪加劇的大背景下,北向資金流出動搖了投資者信心,到28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已經萎縮到6637億元的水平,而內地各大指數均已經基本形成雙頭態勢,沒有成交額的有效放大,多頭難以扭轉目前的被動局面,3000點關保衛戰還要繼續打下去。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