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匯率6.7拉鋸戰正酣

2019-03-28
来源:香港商報

   3月27日, 新西蘭維持利率不變並表達降息預期,紐元/美元下跌達1.2%。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141,下調99點。而從2月底開始,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就在6.70一線展開拉鋸戰,而至今還看不到結束的跡象。

  雙向波動有助匯率調節

  從去年11月跌穿6.96算起,人民幣中間價累計最大升值幅度已經達到2500多個基點或3.59%。人民幣匯率轉勢是從去年12月1日的「習特會」開始的。有人認為人民幣是被迫升值,是屈從於中美貿易談判的壓力。但是,最近一個月人民幣匯率的走勢說明,這樣的觀點是靠不住的,人民幣匯率變化更多的體現市場化運作的結果。

  而站在中國的立場來看,人民幣過度升值或貶值都不符合中國的利益,最近一個月人民幣匯率圍繞6.70關的雙向波動,更有助於匯率調節作用發揮。畢竟,人民幣過快地升值對於中國出口競爭力的影響不可小覷。

  今年以來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明顯消退,實踐證明,目前匯率雙向波動、市場預期分化是可行也是有效的,有助於匯率調節作用發揮,國際收支自主平衡。市場主體應該進一步增強風險中性、財務中性的意識,管理和控制好貨幣錯配的敞口及風險。

  美元走弱極為有限

  今年以來,外匯市場上一直有輿論認為,美元回軟不可避免。 但今年美元走勢仍處於高度不確定的狀態,美元實際的表現總是與大家的預測背道而馳。美元沒想象的那樣弱,現在已經得到更多人的認同。

  認為美元會持續疲弱,給人民幣匯率上升增加了理由,尤其是隨?美聯儲按下加息「暫停鍵」,人民幣有望開啟新一輪強勢周期就被多方認同。可結果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只是衝擊到6.68一線就重新回到6.70一線拉鋸。

  美聯儲上周放棄了今年的加息計劃,最近更出現降息預期。這應該會逐漸侵蝕美元此前的漲勢,但是美元走弱幅度極為有限,人民幣匯率強勢也將極為有限。今年人民幣匯率環境面臨「一個改善」和「一個利好」,貶值壓力明顯減輕,但當今國際政治經濟形勢紛繁複雜,外匯市場不確定性較大,人民幣匯率升值動力有所不足,單邊升值或貶值的可能性都不大。

  市場高度看多人民幣還有一個理由,就是中美貿易談判正趨於緩和。但通過談判把中美貿易摩擦的所有問題都能解決,重新回到去年貿易戰開打以前的水平,難度山大。對此,期望越高,很有可能會失望更大,要保持平常心。所以,人民幣6.70拉鋸戰很有可能還將持續,說拉鋸戰結束言之尚早。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