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科創板欲速不達

2019-03-29
来源:香港商報


  科創板「火箭速度」推出,內地股市也「火箭速度」暴漲。

  子木

  3月27日晚間,上交所網站公布了科創板第二批獲得受理企業的名單,8家企業正式進入受理流程。加上首批9家,獲上交所受理的科創板申報企業已經達到17家,公布的企業資料顯示,科創板對上市公司的要求放寬。而上交所有關檔顯示,現階段科創板所需審核標準已基本齊備。

  從去年11月5日首提科創板與試點註冊制,到正式邁入實操階段,僅用了137天,被稱為「火箭速度」。但是,緊鑼密鼓推進的科創板沒那麼容易推出,內地要做的工作還很多,最大的問題則是修法方面。如果不做好做細籌備工作,貿然推出就會欲速則不達。

  應先做好風險教育

  科創板雖然還在孕育之中,但是,科創板影子股的爆炒早已經開始了。本輪從1月4日起步的春季行情,也被稱作科創板行情,科創板籌備有任何進展,都會引起二級市場的爆炒。甚至有國際大行都在根據中小板、創業板推出後的前三個月走勢,來預估科創板推出後的火爆表現。市場對科創板的態度出現積極變化,從1月4日到3月7日,上證綜指最大升幅達到29%,深證成指最大升幅接近40%,創業板指數最大升幅更逼近50%。

  但是,市場忽略了科創板是和註冊制一起推出的。如果沒有註冊制改革,科創板推出應該會步中小板、創業板後塵,但是,科創板是和註冊制改革同步的。科創板和註冊制作為中國內地資本市場改革的試驗田,本身充滿各種不確定性和風險因素。

  從審核制到註冊制,實質上是資本市場監管方式的深層次變革,是將行政對資源的配置權轉交給市場來配置。而且,科技創新行業是一個高風險行業,科學創新的發展趨勢並不是普通投資者所能判斷和掌握的,創業研究也受市場本身不確定風險因素的考驗。因此,科技創新的發展趨勢需要由專業機構來把握和判斷,科創板股票需要有一定抗風險能力的投資者來投資。

  內地對參與科創板的投資者有兩個硬性要求,一是50萬元的資金規模,二是兩年證券投資經歷。其實這兩條根本難不住想投資科創板的投資者,資金方面變通的方法很多,如幾個人合夥;兩年證券投資經歷更簡單了,隨便一個股民,誰還沒有兩年炒股的歷史?

  所以說,科創板還沒有推出,有關科創板風險的問題就顯現出來,內地在推出科創板之前,應該做好做細投資者風險教育,讓投資者知道,科創板是和註冊制綑綁在一起的,不是中小板、創業板那樣簡單,畢竟內地投資者對於註冊制還所知甚少,如果還按照以前的玩法,說不準會遭受慘重損失。

  誠信建設仍是短板

  允許虧損的科技企業上市是科創板的重大突破,9家獲上交所受理的科創板申報企業中就有一家企業是虧損的。這些企業上市後的輔導和監督如何跟進才是大事,雖然科創板試點了註冊制,企業沒有經過層層審批,恰恰因為此,事後監管必須更加嚴格,更加關注他們的合規和資訊披露。科創板企業不能一上了之。上市以後,須嚴監管,以更高標準披露財務資訊。如果企業上市幾年後,沒有達到預期目標的話,企業就退市。

  從審核制到註冊制的轉變,基於的原則就是誠實信任。註冊制下發行股票,大家相信發行人是誠實守信的,參與各方是歸位盡責的,市場是基於規則和法治基礎上公平競爭的。從這個意義上說,信任是註冊制存在的最基本原則保障。

  而在誠信建設方面,內地還有短板,儘管內地這幾年持續的高壓治理,已經讓這個問題有所好轉,但是,距離註冊制的推出,還有不小的距離。就像現在市場熱議的北向資金,有多少是真正的外資,有多少是內地資金換了個馬甲變成北向資金的?

  內地股市誠信建設一直是一個老大難問題。科創板以及註冊制是一場制度革命,也是一場深刻的觀念革命。它更重要的是建立一個真正意義上高度市場化、讓市場作出定價、尊重投資權益的市場。同時監管重心從企業的實質性審查過渡到形式審查,重點是讓企業的資訊披露更加完整。註冊制基礎上的科創板是要恢復資本市場的市場化定價功能,要讓投資者有充分的判斷性。前提是,無論是交易所還是監管部門,必須要最大限度地確保資訊披露充分、市場的透明度,這樣投資者才能作出正確的判斷。而整個鏈條,誠信就是前提和基礎。

  註冊制法律準備未足

  科創板似乎是已經聽到樓梯響,馬上就會下來了,但是,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法律層面的。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國證監會提請延遲註冊制改革的期限兩年,截止時間到2020年春天。當時說的幾個還不具備的條件,其中就有法律方面的。現在看,這仍然是一個大問題。比如讓虧損企業上市,就要在《證券法》中有所體現。還有註冊制的許多新內容,也要在《證券法》中體現出來。

  要推註冊制,內地有大量的法律方面的工作要做,科創板要做法律上的基礎準備。如新制度下公司上市速度和退市速度會相對加快,要保持相對均衡,而且對於違規違法、資訊欺詐、虛假資訊披露都會有更加嚴格的處罰,所以對有關《刑法》、《證券法》等都要做修改。

  後續的法律準備要緊鑼密鼓地跟上,必須從法律上來保障科創板制度的成功。註冊制上的科創板要想成功,就要對包括《刑法》、《證券法》,甚至《公司法》在內的很多法律進行修改,正如有專家指出的那樣,「要做充分的法律準備,否則科創板會出現問題,必須從法律層面保證科創板制度的成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