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科技醫療股續受捧

2019-04-25
来源:香港商報

  全球主要股市年初至今表現造好,其中美股三大指數更貼近去年9月高位,但目前為止只在高位徘徊,雖然正值業績期,不過板塊表現各異,加上消息淡靜,大市仍未破頂。再參考債息抽升,估計不少投資者仍處於risk-on投資模式,那麼美股目前仍值得高追麼?若然值得,可留意哪些板塊?

  最直接可看估值。參考標指過往50年的數據,圖一可見其按年增長與市盈率變動大致同向,唯獨科網股爆破時盈利急速下滑(黑框),幅度更大於每股市價,導致估值暴升,因此兩者走勢一度背離。然而近幾年標指增長與市盈率變動走勢合,因此初步估計目前估值可算是合理。

  標指市盈率於去年初從近十年高位回落,但年底再次回升。目前表面上看似偏貴,不過若以長線投資為前提,參考十年移動平均估值,圖二顯示該水平(黑線)自金融海嘯至今處於17至21倍之間,而目前處於19倍左右,仍在一個標準差內(紅線),再次證明目前標指整體估值應該是合理的。再看各板塊估值,標指五大比重行業順序排列為科技、醫療保險、金融、非核心消費及通訊服務類;然後與外圍對比,把標指各板塊估值減去MSCI世界指數對應的板塊估值,得出圖三及圖四。

  其中可見,五大板塊中,唯獨標指科技股過往十年的估值均低於外圍,難怪無論股價多高也一路受投資者歡迎,吸引買家高追,而且值得追。標指醫療保健股雷同,不過其估值一直與外圍相若,只是自2015年起相對回落,目前水平與科技股接近。然而,標指金融股估值與外圍估值差較反覆,按近五年走勢來看比外圍偏貴。在2014年至2018年初,標指非核心消費及通訊服務類股值均較外圍低,不過近半年已回升至與外圍相若水平,估值差來看並不吸引。

  值得留意的是,始終全球經濟增長面臨放緩風險,筆者料全球股市今年上升空間有限,至少按年增長應該比去年低。不過若然堅持入市,標指估值目前屬於合理;而按板塊投資的話,上述分析可見標指科技及醫療保險股較外圍抵買,至於其他板塊則未見有值得再追的理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