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商報財評】資本回流中國趨勢漸建立

2019-04-12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子木

  4月11日,儘管美元指數小幅回升,但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上調22個基點,報6.7088。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幅已達1544個基點或2.25%。人民幣匯率今年以來反覆呈現強勢,明顯是受到跨境資金持續回流的提振。而中國外匯儲備連續5個月出現小幅增長,3月末創下去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準,也驗證了跨境資金回流中國趨勢愈加明顯。

  外資流入明顯提速

  中國人民銀行7日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988億美元,較2月末上升86億美元,升幅為0.3%。這也是中國外匯儲備連續5個月出現小幅增長,創下去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去年末至今年3月末,中國官方外匯儲備已增加260億美元,增幅約為0.85%。外匯儲備連續5個月出現小幅增長,可以看作是資本回流趨勢的確立,而且呈提速的趨勢。

  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市場運行更趨平穩,主要管道的跨境資金流動狀況進一步好轉,如銀行結售匯、非銀部門涉外收付款等衡量跨境資金流動情況的主要指標繼續改善,換匯的討論隨之降溫;而今年外資更是繼續加碼布局內地股票和債券市場,證券投資和直接投資項下的外資持續流入,同樣增加了外匯市場供求平衡的砝碼。保守估計,到目前,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流入中國內地股市的規模已超過1400億元。

  看多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表現,正成為吸引跨境資金流入中國的重要因素。今年以來,內地股市出現持續牛市,上證綜指最大升幅超過848個點或34.75%,而深證成指最大升幅接近50%。今年前兩個月人民幣匯率表現相當強勁。2019年1月至2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上漲1731個基點,漲幅為2.52%;即期市場匯率上漲1790個基點,漲幅為2.61%。這是2018年2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出現的最明顯的一輪升值行情。在年初一輪升值過後,3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明顯轉向橫盤震蕩走勢。3月1日至4月1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持續在6.70一線展開拉鋸戰,其間最高至6.6850元,最低至6.7335元,強勢特徵依然明顯。

  外資流入不可逆轉

  去年,由於與美國的貿易關係惡化和中國的經濟增長放緩,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下跌了3290個基點或5.035%,而上證綜指去年年跌幅達814點或24.6%,深證成指年跌幅更達3801點或34.4%,分別位居全球資本市場去年跌幅榜的第一和第二位。但伴隨中美兩國將達成協議結束貿易戰的預期持續升溫,2019年以來跨境資金持續回流中國,使得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節節攀升,人民幣資產前景被廣泛看好。

  目前,看多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表現,正逐漸成為主流觀點。多頭預估上證綜指年內攻克3500點可能性極大。而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最新發布的報告認為,新興市場經濟持續成長是對新興貨幣看多的根據,目前仍持續偏多,尋找更佳的點位去增加風險資產;並續看多人民幣,2019年目標價為升至6.55、2020年目標升至6.3。看來,持有人民幣無疑是不錯的選擇。

  一些中國債券4月1日被納入了彭博社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這將加強對跨境資金的吸引力。據有關機構估計,這將給中國市場帶來2500億至5000億美元的被動資金。如果將主動資金計算在內的話,可能會達到數萬億美元。

  內地股市對外開放步伐在加快,入摩和佔比提升後,內地股市還將入富,持續開放將使得內地股市成為跨境資金的蓄水池。

  中國經濟預期趨樂觀

  外資持續流入正推動人民幣持續升值。近期銀行間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圍繞6.70一線窄幅震蕩,持續運行於3月以來構築的震蕩區間。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日間交易保持窄幅震蕩。人民幣匯率貶值風險明顯消退,人民幣在6.70一線展開的拉鋸戰,至今已持續一個多月。而這樣的相對區間的均勢終究難以持久,持續流入的外資積蓄的動能勢必將會推動人民幣延續升勢,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年內或將升破6.60關口,回到6.50一線整固。

  外資持續流入甚至正在改變國際上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現在越來越多的國際大行預測,持續加碼的減稅降費將啟動中國經濟,中國今年甚至有可能達到去年的增幅6.6%,當然年中繼續探底不可避免。而更多機構預期,中國達到今年目標區間的上線──6.5%的增幅,可能性最大。

  展望今年後續的外匯形勢,儘管全球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不確定性有所上升,全球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但考慮到中國正進一步加大金融對外開放步伐、中美經貿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以及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鴿派等有利因素,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加之隨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匯率「自動穩定器」功能逐漸顯現,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形勢有望總體保持穩定,外匯市場將大概率繼續保持供求自主平衡,相應的,中國官方外儲規模也有望保持穩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