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期指不能再變戲法

2019-04-29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A股暴跌的主要原因,是股指期貨4月22日開始的鬆綁。因為股指期貨對市場的影響,一直就是漲時助漲,跌時助跌。

  股指期貨跌時助跌

  股指期貨鬆綁自然會引發聯想,市場更出現利空消息予以配合。27日中證監發言人表示,會堅持新股常態化發行,嚴格按照現行法律法規規章,對首發企業進行審核。在這樣的節骨眼上釋放偏利空的消息,股指期貨跌時助跌的力度就會更大。

  A股進入本世紀以來持續加快改革開放。但在市場行情出現變化的時候,A股的一些改革措施就仍然不到位。如融資放開,但是偏向做空機制的融券發展還不充分;如股指期貨,一旦到了大熊市,就會為了救市,而受到諸多限制。如在幾波股災中,有關方面為了穩定市場,就對股指期貨進行諸多限制。而本輪行情起來後,有關方面又開始給股指期貨鬆綁。4月19日,中金所宣布自4月22日起進一步鬆綁股指期貨交易。這是2019年以來股指期貨交易規則首次改動,也是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之後,為恢復常態化交易所作的第四次調整。

  政策市下A股難以成熟

  期指再次鬆綁,對於改善股指期貨市場流動性,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場運行質量和效率等方面都具有積極意義。但是,在股市大漲之後再次鬆綁,對行情衝擊不言而喻。

  A股一直無法有效擺脫政策市的影子,股指期貨就是一個例子。遇到熊市就給股指期貨增加諸多限制,一到牛市就給股指期貨鬆綁,變來變去,讓A股難以成熟起來,這也與國家提出的建設資本市場強國的目標不相符。

  中金所再次鬆綁是期指交易實現常態化的重要手段。但對於中國期貨市場而言,實現市場的常態化發展,需要有法律的保駕護航。在這方面,《期貨法》至今沒有出台,顯然是其中的一大短板。對於期指市場的監管,不能總是靠人治,更需要法治,出台《期貨法》就迫在眉睫。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