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记者观察】人幣有能力應對貿易戰衝擊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报

   2018年,受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衝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出現3290個基點或5.035%的貶值。而今,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近期人民幣匯率再次受到一定的衝擊。但是,時過境遷,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和去年相比已經出現明顯的增強,短期人民幣匯率劇烈波動,不會改變雙向波動的格局。

  人幣匯率穩定性明顯增強

  5月10日,美國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對此,內地商務部已經表態,中國將不得不做出相應的反制,具體措施將於近日公布。受此影響,人民幣匯率進入5月以來,與A股一起出現劇烈的波動。

  人民幣近期的劇烈波動,讓業內開始擔心去年反覆貶值的情況會再現,但是,盤面顯示,與去年很少有抵抗情況出現不同的是,本輪人民幣匯率呈現出明顯的抵抗型回落態勢,而且幅度極其有限。5月10日,美元指數延續弱勢,在岸人民幣盤中一度升值收復6.80關口,日內升值近300點;而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至今還在6.80上方。儘管出現短促的回落,但是截至5月10日,今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仍然有720個基點或1.05%的升值幅度。

  目前對人民幣匯率影響最大的自然是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後市外部風險因素仍需關注,不排除短期內匯價繼續承壓走弱的可能性,但相信空間將非常有限。

  雙向波動態勢未見根本性改變

  從4月18日算起,截至5月9日,在岸人民幣收盤價累計下跌1369個基點,幅度達2%;以6.8467測算,離岸人民幣下跌1700個基點,幅度約2.5%。人民幣匯率在短期內出現如此大幅度的調整,在很大程度上超出市場預期。在此之前,人民幣匯率已保持近兩個月的橫盤走勢。

  但是,匯率走勢最終取決於基本面,年內人民幣出現單邊升值或貶值的可能性均不大。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中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經常賬戶順差,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持續淨流入,儲備資產穩定增加,未來國際收支總體平衡的基礎依然堅實。另外,今年經濟開局良好,好於預期,後續若能保持穩中向好,匯價將有托底支撐。此外,資本市場擴大對外開放,股票和債券引流效應依然值得期待,也有助於人民幣保持基本穩定。

  所以,近期中美貿易戰升級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有限,而且美元已經停止了加息周期,甚至實現一定的降息要求,美元的強勢也將是有限的。從長遠看,人民幣匯率波動不會成為長期趨勢,人民幣完全有能力應對貿易戰升級的衝擊,年內人民幣更可能呈現雙向波動。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