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人民幣匯率明顯回穩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報

 

  5月7日,美元指數小幅走弱,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614,下調270個基點。而離岸人民幣匯率當日升值100個基點,收復6.78關口,在岸人民幣升值更收復6.77關口,顯示經過5月6日的劇烈波動,人民幣匯率明顯回穩。

  市場情緒被放大了

  今年3月以來一直在6.70一線展開拉鋸戰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5月6日受中美貿易摩擦問題衝擊,出現劇烈波動。截至5月6日16點30分,在岸人民幣對美元收報6.7666,日內跌幅收窄至約300個基點;北京時間21時47分,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報6.7844。7日離岸人民幣匯率繼續升值100個基點,收復6.78關口,在岸人民幣升值更收復6.77關口。

  外匯市場情緒受消息面變化影響最為明顯,甚至往往會被放大,5月5日特朗普的推文,讓本以為中美在5月內會達成最終協議的外匯市場措手不及,造成6日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的劇烈波動。而7日有消息出來,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的邀請,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這個消息對市場是一個巨大安撫,說明中美貿易談判仍在繼續,特朗普5日的推文應該是在虛張聲勢,還不是最終結果。

  初步修正非理性預期

  很顯然,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勢必還會繼續受到消息面的影響,尤其是中美貿易談判的影響。今年前兩個月人民幣匯率強勢明顯,一個大背景就是中美貿易談判持續釋放偏暖的信號;而去年人民幣匯率反覆走弱,一個重要原因是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

  盤面顯示,6日全天市場未出現較大的人民幣拋盤,交易量正常。雖然人民幣匯率出現較大動盪,但市場尚未形成較為一致的貶值預期。而在人民幣匯率過山車波動中,支撐匯率止跌回升的一股力量來自於結匯交易。6日當看到早盤後人民幣匯率止跌上升,一些企業就將這一調整看作一個較好的結匯機會,出現多筆結匯交易,企業客戶在相對高的點位將美元兌換成人民幣,間接穩定了外匯市場。

  長遠來看,人民幣匯率仍然有希望保持總體穩定,人民幣匯率受益於全球貨幣政策趨於中性,中國經濟基本面回暖,人民幣匯率已不具備大幅貶值的基礎,逆周期因子也將引導人民幣匯率在相對平穩區間內窄幅波動,同時年內人民幣資產出現劇震的可能性也很小。

       王長久

  中間價跌落6.76區間

  【香港商報网訊】近3個月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再次跌落至6.76區間。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日公布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7614,較前一交易日下調270個基點,上一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落在6.76區間是在今年2月19日。

  當天外匯市場上,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稍有走低,美元指數則仍處在今年年內的相對高位97上線,在岸價一度低見6.7829,但午後顯著走強,收復6.77關口;離岸價同步向上,日中最低曾跌至6.7989,隨後回勇,收復6.78關口。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儘管近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有一個較大幅度的走低,但是否會出現一波明顯調整仍需要觀察。他也強調,去年四季度以來,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儘管已明顯緩解,但壓力猶存,這從外匯佔款持續負增長這一表現便可觀察出來。

  摩根大通則預計今年人民幣將整體保持穩定。較低的能源價格和更為溫和的美聯儲貨幣政策也能緩解人民幣的貶值壓力。

  摩根大通的外匯策略團隊對2019年底的人民幣對美元預測為6.65,CFETS人民幣籃子指數為95。但也認為人民幣穩定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美經貿磋商取得實質性的進展,匯率將很可能作為一個政治信號被市場密切關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