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财经观察】人民幣保七遇挑戰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子木

  中美貿易戰5月10日再次升級,對人民幣匯率構成明顯的衝擊。到5月17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59,下調171點,迫近6.90關口。而5月17日,離岸人民幣已經貶值失守6.94關口,破七危險已經浮出水面。儘管內地央行5月15日發布消息稱,當天在香港成功發行兩期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據各100億元,表明中國不會通過開啟貨幣戰來對沖貿易戰,保七意圖明顯,但是,本輪貿易戰升級程度不同以往,人民幣保七勢必將是一場硬仗。

  會否破七成焦點

  去年,由於中美貿易戰反覆,人民幣匯率反覆承壓,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去年大跌3290個基點或5.035%。

  而自去年12月1日習近平與特朗普在阿根廷會晤,中美貿易戰出現持續緩和的迹象,使得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也從去年11月的跌破6.96關反覆回升,今年春季最高突破6.70關,最高到了6.68一線。而貿易戰再次升級讓內地股市和人民幣匯率再度承壓,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68一線回落到15日的6.88一線,累計貶值幅度達到3%。

  5月17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59,這意味着,到17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不僅今年以來的升幅歸零,更有0.33%的貶值幅度。去年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曾經跌穿6.96關,而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重新考驗6.90關支撐,去年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最低到達7整數關口邊緣,而今離岸人民幣跌穿6.94關口,向7整數關口長驅直入態勢已經非常明顯。

  因此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是否會破七再度成為市場焦點,儘管業內還是大多認為人民幣破七的可能性仍然較小,但是,從中美貿易戰5月10日再次升級以來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大幅貶值態勢看,人民幣破七危險已經非常高,至少可以說,人民幣保七遇到空前的挑戰。

网络图片

  內地央行保七出重拳

  很顯然,人民幣重新出現保七的問題,市場上也再次出現中國會不會通過貨幣戰,也就是任由人民幣匯率破七來對沖貿易戰影響的爭論。今年前四個月,中美貿易額已經萎縮超過10%,美國已經成為中國第三大外貿夥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萎縮更是明顯。中美貿易戰再次升級,對於中國對美貿易的影響將會更大。但是,中國央行5月15日在香港成功發行兩期2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就表明了中國央行的基本態度。

  當前人民幣匯率走勢呈現事件驅動、多空交織的特點。而結合央行在香港發行央票的特殊時間點看,其政策意圖大有來頭。由於在港發行央票可以回收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提高離岸市場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達到穩定匯率的目的。再從近幾日人民幣貶值預期快速升溫的市場變化看,可見央行此時出手發央票,穩定匯率意圖明顯,表明了央行的立場,中國仍然會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態勢。

  在去年保七大戰中,中國央行通過開啟逆周期因數、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等手段,成功擊退了空頭的進攻,使得人民幣匯率反覆回歸強勢。但是,5月15日內地央行再度在香港發行200億元央行票據,對扭轉人民幣匯率持續大幅貶值的態勢作用有限,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並沒有停止貶值的腳步,從5月14日的6.8365回落到17日的6.8859,最近3個交易日貶值0.723%。

  還會繼續有所作為

  顯然,中國不願意通過貨幣戰來對沖貿易戰衝擊,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仍然是中國的首選。

  繼在香港發行200億元央行票據之後,不排除內地央行還會有更多的維護人民幣匯率的舉措,5月15日發行央行票據應該只是保七的前哨戰,後續保七的舉措還會更多。應該看到,內地央行維護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工具箱裏,可動用的工具仍然很多。

  但是,要看到本輪貿易戰升級與去年有很大的不同,這一次波及範圍更大。16日晚間央視電影頻道改播《英雄兒女》,即將播出《上甘嶺》;17日凌晨(當地時間5月16日),美國商務部正式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禁止美企向華為出售相關技術和產品;美國農業部周四(16日)公布資料,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同一周,中國買家取消了3247噸美國豬肉進口訂單。看來,中美貿易戰形勢錯綜複雜,效應外溢,影響也會更廣泛。儘管美國財長表示要來北京繼續談判,特朗普說還有可能達成協議,但是,中國對美國出爾反爾不守信用這一套已經看清了。貿易戰打到何時現在還不好說。而這樣的形勢,無疑會加劇人民幣保七的難度,也增加了各方對人民幣破七的擔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