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空頭要小心了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戰錯綜複雜,持續升級的態勢讓內地金融市場繼續承壓,上證綜指22日收盤下跌14個點或0.49%,再度失守2900點關,收盤報2891點;深證成指下跌46個點或0.51%,收盤報9041點。而人民幣匯率出現更加微妙變化,經過前期急劇的貶值後,回軟幅度明顯放緩,22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僅僅回落2個基點報6.8992,儘管與6.90關只有8個基點的距離,但6.90關仍然握在多頭的手上。

  6.90關圍而不破

  6.90整數關無疑是7整數關口的最後一道防線,人民幣空頭從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6.68到6.89,2100個基點的廣闊空間,如入無人之境,兩個多月來一路過關奪隘,氣燄日益囂張。但是,在6.90整數關前,空頭卻遭到強有力的遲滯。連續三個交易日6.90關被圍而不破,空頭承受壓力越來越大,還是很能說明問題。

  而在人民幣匯率出現微妙變化的背後,是人行的堅定護盤。繼5月15日三度發行之後,人行21日傍晚又宣布,將於近期再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人行在港發行央票,勢必會對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產生一定影響,抬升空頭舉借人民幣來做空的成本,同時也釋放了強烈的維穩信號。人行密集動作,是人民幣本周跌勢明顯放緩的原因所在。

  人行會繼續保7

  自2015年5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開始,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7整數關口就不止一次地經受嚴峻考驗。去年,受中美貿易戰衝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更跌穿了6.96關,7整數關口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但是,儘管破7危險不止一次出現,破7預期更是多次出現,但人行至今都沒有讓空頭破7的圖謀得逞,反而每次都讓人民幣空頭撞得頭破血流,損失慘重。

  而今,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再度回到6.90一線,6.90關危在旦夕,7整數關口又受到直接威脅,但人民幣空頭在6.90關前明顯收斂,以往的教訓是慘痛的。人行已經擺明要堅定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從5月19日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的喊話,到上周發揮逆周期因子作用令人民幣中間價較隔夜夜盤收盤價平均高出逾200個基點,這在今年前4個月很少出現;還有就是人行可能通過干預離岸市場遠期匯率掉期交易,壓低遠期匯率貶值預期。還將繼續在港發行央行票據,如果這些還不足以震懾空頭,那人行工具箱裏還有更多「子彈」。所以,空頭在6.90一線確實需要小心了。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