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中美角力出現持久形勢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鬥爭繼續發酵,雙方立場且有更趨強硬迹象,持久拼鬥形勢正在出現。大摩高管指出這將引來重要調整,股市震蕩料難避免。有關的事態發展及其影響值得跟進。

  雙方立場更趨強硬

  中國方面兩位大使的發言值得注意。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媒訪問時指出,若美方繼續打擊中國將招致報復,雙方亦未有討論習特會之事。新任駐日大使孔鉉佑則聲稱中國不是當年的日本,不會向美國妥協退讓,日本自限出口增購美貨並讓日圓升值,違反市場規律而令經濟惡化。由此看來除非美方態度有重大變化,否則重開談判及習特會面的幾率均低。中方還正籌劃新的報復行動,甚囂塵上者是限制稀土對美出口;最近發改委及新華社均指不能讓美國以中國出口的稀土來遏制中國。

  美國方面,特朗普言論有新路向,改變了之前急於尋求會談及達成協議的說法,指不會簽署50—50協議(即對美好壞參半者),還聲稱未預備好與中方達成協議。他又說要加強懲罰以貶值來刺激出口的國家,及警告中國勿以貶值來對抗美國加收關稅。更為嚴重者是美國仍不停出招打壓中國,除了經貿、科技等領域外,還在南海、臺海及香港等方面加強挑釁行為。最近美國軍艦曾一月內三犯南海島礁領海。又強化「挺臺」措施以支持「臺獨」力量,如增加臺美官方交流及派軍艦頻密穿越臺灣海峽使之常態化,並施壓臺灣電訊商不用華為設備等。對香港,美國則全力攻訐《逃犯條例》修訂工作,並罕有地由國務卿蓬佩奧親自接見訪美的反對派人士。以上種種清楚顯示,美國當局正忠實執行去年底出臺的美中委員會報告的建議。該報告為美國反華政策的寶典及全書,就打擊中國5G、「一帶一路」、供應鏈和加強對南海、臺海及香港事務的干預等,提出了許多具體做法。

  美未放鬆軍事施壓

  在軍事施壓上,美國也從未放鬆。日前特朗普訪日時便有精彩表演:他與安倍登上日本軍艦視察時大肆宣揚美軍之無敵,不當第二,只當第一,並同時宣揚美日軍盟之牢固。由此可見,美國針對中國的行動已非只是經貿戰,而是包含軍政經外交環節的全方位新冷戰,對此必須認清事實,勿存幻想。

  在美國的官方言行外,還須十分關注極右分子班農的言論,他近期突趨活躍,一連幾次發表重要講話:一、指中國是美國最大的「生存威脅」,務必全力對付。當時發言意在防止特朗普與中國談判時讓步。二、把中國企業尤其華為踢出歐美市場比達成貿易協議重要十倍,並警告中國勿以為民主黨上臺會放軟對中國的打擊。三、要阻止中企利用美國資本市場。美國須盡力打擊中國,在這方面特朗普仍做得不夠。現時打的不只是貿易戰而是經濟戰:中國與西方的兩個體系並不相符,必須改變中國體制以使之能與西方的自由市場經濟配合。

  班農曾在特朗普上任之初任職顧問,後因犯事離職。但無論在朝在野,班農均為反華極端主義輿論的旗手,其影響不容忽視。他近期的活躍正好反映鷹派漸得主導權而力圖加強反華措施,並由他負責輿論推動。

  港正捲入鬥爭漩渦中

  無疑,中美鬥爭的形勢正日益嚴峻,談判難開便只有狠打,正如瑞銀報告指雙方要打得夠痛才會再坐下來談判。尤須注意以下幾方面的發展:一、經貿戰新領域日多,可能出現貨幣戰、金融戰、戰略金屬戰、機電行業標準戰等,還可能有想不到的新戰線出現。二、南海軍事對峙在常規化下出現擦槍走火事件。三、臺海出現突變,美國及「臺獨」勢力正不斷踩北京底線,後果難料。內地更有人提出,如果蔡英文順應美國要求迫臺積電對華為斷供,則可即時武統。四、香港正日益捲入中美鬥爭漩渦中,美國公然插手香港內政的傾向日益嚴重,更可能藉故「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甚至對香港實行某種制裁。若史無前例的港美對抗出現,資產市場的震蕩及聯匯所受衝擊將前所未有。

  總之,各位小心了!

  凌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