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科創板推出仍需時日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昨日,內地股市繼續在上證綜指2900點關附近展開陣地戰。截至收盤,滬指報2890點,下跌8個點或0.30%;深證成指報8856點,下跌65個點或0.74%。兩市場成交額有所放大,為4792億元,但是仍然低於5000億元。內地股市能夠維持基本穩定,無疑得益於證監會主席易會滿2日晚間就中國資本市場相關情況釋放的一系列穩定市場的信息。

  A股風險釋放比較充分

  從4月8日到本周,內地股市見頂回落已經接近兩個月,到昨日收盤,上證綜指最大跌幅達到398個點或12.1%,深證成指最大跌幅達到1685個點或16%。因為A股之前已經有比較充分的風險釋放,所以貿易戰再度升級之後,儘管全球股市跌幅普遍超過4.2%,滬指和創業板指數到5月31日反而出現微弱升幅。

  正如易會滿所說的,中美經貿摩擦對資本市場影響是客觀存在的,但程度是可控的。中國資本市場的韌性在增強,抗風險能力在提高。從一段時期市場運行情況看,資本市場已經逐步消化了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防控風險的能力在進一步提升,市場也逐步地趨向理性,資本市場的生態也進一步得到改善。

  另外,4月8日以來的反覆回軟也讓內地股市估值趨於合理。目前,滬指市盈率為13倍,低於全球主要股指,處於歷史低位的市場估值顯示了市場發展的巨大潛力。

  易會滿最新表態也給市場交了個底,他說,將充分遵照市場規律,充分堅持堅守底線思維。同時也準備了豐富的、一系列的工具箱,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來保持資本市場的平穩發展。這樣的表態對於3日內地股市的走勢,無疑是派了定心丸。

  科創板料難7月推出

  對於易會滿最新表態,市場更多的是關心科創板的進展。易會滿說,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改革已進入衝刺階段,這項改革不僅會在關鍵制度創新上實現突破,還將成為改革的試驗田,進而帶動資本市場的全面深化改革。

  但是,從他的表述,也可以推測,科創板距離正式推出還有一個過程,因為他說,證監會覺得在這種背景下有這個責任把科創板做得更好、做得更穩,真正做到我們嚴標準、穩起步。也就是說,證監會在推動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上仍然強調的是嚴標準、穩起步,而不會因為貿易戰升級而打亂既定的步伐。如此說來,業內原來預測的最快7月就可以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恐怕是落空了。現在看,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在嚴標準、穩起步的前提下,應該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內,也就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前推出。

  科創板推出或仍需時日,但是,這個時間肯定不會太長。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