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央視播抗美援朝特輯具意義

2019-06-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日前中央電視台國際中文頻道播放一個特輯:《偉大的抗美援朝》系列,分為三集,一是抉擇,二是較量,三是英雄。說的是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為了保家衛國,新中國派出志願軍支援朝鮮民主共和國抗擊以美國為首的十六國聯軍入侵。最終中國人民志願軍以最落後的武器擊退裝備精良的聯軍,震驚全世界。

  令人聯想到中美貿易戰

  事隔近60年的今日,中央電視台選擇在當下播放這個系列特輯,實有非比尋常的現實意義,值得所有華人華僑,尤其是港澳台同胞的深思。

  筆者不禁聯想自去年6月開始,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起的向中國徵收百分之二十的入口貨品關稅,掀起一場「中美貿易戰」,令到世界不少國家及地區尤其是在香港,有一些評論認為中國與美國打這場貿易戰,必輸無疑,因而產生悲觀情緒。然而,筆者相信,這場貿易戰也似抗美援朝一樣,知己知彼,鬥智鬥勇,乃致勝之道。

  中國政府對美國挑起的這場貿易戰,態度非常明確,就是不想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美國雖然屬世界經濟第一大強國,卻未必勝券在握,正如60年前的戰爭,武裝到牙齒的聯軍就是敗給武器落後的中國人民志願軍。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自去年挑起中美貿易戰以來,差不多每日都在電視上自吹自擂,表演形態似足抗美援朝戰爭中,聯軍司令麥克阿瑟翻版。麥克阿瑟說,在三個月內聯軍就會打到鴨綠江。殊不知三個月後,卻被中國人民志願軍打到「三八線」以南的漢城,最後被美國總統撤換。特朗普日日在電視及傳媒都說美國佔盡優勢,中國損失慘重云云,事實是否如此,見仁見智。所不知的是,這個自吹自擂的總統,會不會像聯軍司令麥克阿瑟一樣下場。

  可凝聚國人向心力

  美國總統特朗普挑起這場貿易戰,有兩點與60年前的戰爭相似:一是美國恃強者之勢,中國處於弱者位置。60年前,聯軍的精良武器與中國人民志願軍的武器非常懸殊。而除了精良武器,還有制空權制海權。然而,結果卻大出全世界所料,聯軍先後換了三個司令,改換了多種戰術,都挽救不了敗局,乖乖地要坐在談判桌上求和。二是美國挑起這場中美貿易戰,中國是被迫應戰的,正如60年前志願軍也被迫出戰一樣。當下,美國經濟無疑強過中國,中國是處於劣勢及被動。但當下的中國不是百多年前任人宰割的中國,6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以鋼鐵意志戰勝聯軍,當下中國人民也同樣以這種意志打贏貿易戰。

  央視播放《偉大的抗美援朝》特輯,讓全球華人重溫這段偉大的歷史,很有意義和必要。美國挑起的這場貿易戰,反讓中國人民凝聚前所未有的向心力。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