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國投資氣氛仍弱

2019-05-30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年初至今,匯市、股市表現反覆,投資者整體對前景未有明確方向。其中主要關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聯儲局會否開始考慮減息及美國減稅帶來的影響等等。

  緊張局勢對長線投資影響微

  有學者於2015年編製了經濟政策不穩定指數,主要按與美國經濟政策不確定性有關的文章數目、每年失效的稅例數目、通脹預測偏差及州政府支出預測偏差來衡量,目前其一年移動平均水平創近6年新高。按分指數來看,不難發現貿易政策不確定性指數明顯抽升,財政政策不確定性指數略升,反而貨幣政策不確定性指數回落。若把這三個分指數配對私人投資數據得出圖一,初步可見貿易及財政政策不確定性獨立與私人投資呈反向關係,而貨幣政策不確定性與私人投資關係並不明顯。

  那麼再看貿易、財政及貨幣政策不確定性同時與私人投資的關係。作出迴歸分析前,可先看三者互相關係,表一可見,其實貨幣政策不確定性與財政政策不確定性相關度高,因此只取財政及貿易政策不確定性指數與私人投資作迴歸分析。結果可見,長線而言,私人投資與財政政策不確定性統計學上關係成立(p<0.05),但與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則不成立。

  投資前景未看好

  因此,目前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對長線私人投資影響其實有限,不過這並不代表可看好投資前景。參考反映企業市場價值對資產成本的Q比率,圖二顯示,美國企業的市場價值在金融海嘯恢復期後(約2010年開始)遠高於資本成本,意味估值偏貴,雖然近季略回落,但仍高於近50年平均,並且處於一個標準差內,估計投資者入市動力較以往弱,料投資氣氛只見溫和。

  Q比率同時反映市場對於公司未來盈利的預期,因此將Q比率比較私人投資增長得出圖三,可見前者略領先後者約三季。然而Q比率按年變動近季放緩,按紅箭預示,私人投資按年增長在未來三季將有下行壓力。

  由是觀之,估計短線仍有較多貿易戰反覆的消息,但對長線投資及股市影響不顯著,不過美股目前估值水平卻難以進一步帶動投資氣氛,料美國私人投資活動仍繼續放慢。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