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干預高校阻科研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報

  趙汝林

  中美關係緊張,特朗普針對打壓中國已經不再局限於經濟貿易領域,此前簽署行政命令、將中國公司拉入「黑名單」,禁止美企與中企經濟往來,特別是對華為等科技企業的禁令,已經在全世界掀起批評熱議,而近日特朗普政府更把政治打壓擴至美國高等院校,審查在美華裔學者與科學家,限制中美之間的研究交流,近日美國埃默里大學在沒有明確實證的情況下辭退了兩名遺傳學界著名的華人學者,強行解散其實驗室,並要求實驗室的博士後和實驗員在30天內強制遣返中國,原本博士後可以有90天緩衝期,但也被強行要求在30天內遣返。

  這一對美國高校學者和研究員的打壓行為,引起美國學界乃至全社會的震驚,特別是令許多在美外籍學者感到擔憂與恐懼。

  為打壓中國干預高校

  美國的教育體系,一直崇尚學術自由與思想自由,高校教育研究是完全獨立自主的,即政治不能干預高校運作,不能干預老師和學生的研究,更不能淩駕於學術之上,這是多少年美國高等教育發展的成果與積累,正因為如此,美國學者和研究員可以自由進行創新研究,美國學校也廣泛吸引、引入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優秀科研人才和學生,這些來自全球不同背景、不同族裔、不同思想文化、不同學科的人才在美國從事高等教育與研究,才最終造就了美國今日的全球教育與研究第一的領導地位,而科研教育成果更是推動和貢獻了美國經濟、科技與社會的發展。

  所以,不只美國教育界、學界,整個美國社會乃至全球學生與科研者都支持與認同美國高校的科研與學術自由自主,過往多屆美國政府都不會因為政治原因擅自干預、打壓美國學術和科研,因為這是保持美國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

  然而,今日特朗普政府卻將政治打壓擴展至高等院校,借打壓在美華裔或中國籍科研人員限制中國,甚至在中美之間的正常學術交流訪問上亦多加阻攔,特朗普上台後,不少欲赴美參加學術會議的中國研究人員簽證都被拒,特別體現在人工智能、電子工程、生命科學等理工科領域中美之間交流合作愈來愈困難,特朗普沾沾自喜以為如此可以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和科技發展,只能是愚蠢狹隘。

  特朗普愚蠢狹隘

  美國能在科技創新、高等教育、學術上領先全球,正是依靠擁抱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和國際合作交流,日前針對美國政府對華裔學者的打壓、對高校的干預,多所美國高校和研究機構紛紛發聲表達不滿與譴責。《科學》雜誌撰文稱目前美國近一半的科技領域(STEM)博士生均來自國外,美國政府對外國學者的排擠是對美國科技繼續繁榮發展的嚴重威脅;耶魯大學校長亦發表公開信,最近幾周緊張的中美關係以及越來越嚴格的學術審查、交流使耶魯大學和美國各大學的眾多國際學生和學者感到不安,開放才是美國優秀研究型大學取得巨大成功的關鍵。特朗普如果想知道自己對高校科研干預的行為有多麼不智、對美國教育和未來發展傷害有多麼大,應該多聽聽這些學者、學界人士的聲音。

  經濟與市場自由已經正在被特朗普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干預,如果連學術自由、高校自主亦要被政治所左右與打壓,特朗普傷害的是美國引以為傲的高校體系和名聲,是美國賴以持續保持競爭力的動力,真是令人吃驚,又愚蠢至極。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