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金融服務科技轉化大有可為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報

  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在金融街論壇上,強調要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構建支持科技創新發展的新平台。在強調推出科創板已經成為中證監首要工作的同時,閻慶民透露,今後全國有了科創板,未來力爭探索做一個「科轉板」,把技術、專利,利用市場轉化成應用生產力。在中美貿易戰向科技戰擴展的當下,「科轉板」和科創板一樣值得期待。

  貿易戰中,美國的霸凌行徑更多是基於其科技話語權,中興風波後,人們更加認識到,如果不能在高科技領域有充分發言權,在貿易戰中就會被動挨打。而華為風波的蔓延,更能從華為的未雨綢繆感受到「中國力量」。

  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就提出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40年來,中國各領域頂尖的企業也多半是通過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形成。但是,中國高科技產業化之路也是不平坦的,制約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短板,在於成果轉化的機制和投入不足。成果轉化的風險無疑是巨大的,有人就形容這是「九死一生」。

  國家實現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需要不斷增強高科技產業化的能力,中國參與國際競爭,更是需要持續加快高科技產業化的腳步;但高科技產業化過程中的高風險不容回避,國家更不能大包大攬,而眾多中小企業承擔風險能力有限,這個時候資本市場能有一個專門支持科技成果轉化的板塊,也就是閻慶民所說的「科轉板」,確實是一個非常好的點子。

  為科技成果提供孵化器

  通過設立「科轉板」,可以讓成千上萬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在資本市場掛牌,供投資者評判和選擇,將科技成果轉化的風險和收益掛鉤,從而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的落地,催生成千上萬的高科技項目實現產業化,最終形成國際性的競爭力。

  應該看到的是,儘管中國這40年在高科技實現產業化方面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但是總體上科技成果轉化率還是不高,與西方發達國家還是有不小的距離。如果能在推出科創板之後儘快推出「科轉板」,將是中國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戰略的重要推動力。

  科創板顯然是科技創業企業做大做強的催化器,而「科轉板」顯然將是中國科技成果轉化的孵化器,是科創板的基礎。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這一國家戰略如果能插上資本市場的翅膀,將會扭轉在許多領域受制於人的局面。科創板不能再拖,「科轉板」也快點來吧。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