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國金融體系自我優化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報

  5月27日,中國央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接受央視新聞聯播採訪,就中美貿易摩擦一年來對中國經濟的影響、近期人民幣貶值的原因、中國金融風險化解處置進展,以及金融體系改革和對外開放等方面表達看法。面對目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郭主席提出了兩大根本策略,第一是持續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第二是堅決治理金融市場亂象。

  一手放 一手抓

  可以說,這兩大方向是目前保障中國經濟平穩發展的奠基石。一手放,中國需要更大力度地支援金融對外開放,加快發展直接融資和資本市場,使資本市場有更強的融資能力來支持國民經濟的發展,特別是進一步提高金融供給對實體經濟的適應性和靈活性。一手抓,對金融市場亂象絕不輕饒,有序化解影子銀行風險,強化不良資產真實認定和有效處置,依法處置高風險機構,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

  我們可以看到,近幾年來,中國政府大力貫徹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這個本源,力解決資金「脫實向虛」或在金融體系內空轉、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突出問題,把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同時積極開發個性化、差異化、定製化的金融產品,增加中小金融機構數量和業務比重,並加快發展直接融資,加速推進科創板和註冊制落地實施。與此同時,加大了對國際國內的資金流向流量的監管,使所有資金流動都置於金融監管機構的監督視野之內。並且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賴小民、楊家才、項俊波、王銀成、姚中民、姚剛、張育軍、戴春甯、楊琨,近年來金融領域至少已有9名中管幹部落馬,意味金融領域作為「重點關注對象」已進入反腐深水區,並將繼續縱深發展。而就在今年的早些時候,中國證監會前主席劉士余成為十九大之後首位配合中紀委監察委調查的中央委員。以此可見中央對於金融領域亂象和違法行為的零容忍。

  港應扮演「領路人」角色

  作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金融市場的背景下,在越來越良好的金融生態環境中,我們也要抓緊機會再發展。香港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在港中資金融機構要扮演好「領路人」角色,力解決「走出去」與「引進來」的企業痛點;深挖內地市場,開拓國際市場,促進中國經濟金融與全球市場接軌,同時進一步擴大機構和人員規模,並且提升合規意識。香港擁有較成熟的金融市場經驗,可以在金融領域提供一些好的建議,目前內地金融市場的許多討論都停留在技術層面上,實際上,這一些技術細節的變化,改變不了根本問題。在大方向上,內地可以引進規則,逐步引進並建立符合中國國情又體現市場原則的法律體系、制度規則、計量標準和實踐準則。有了這樣一套規則體系,改革進程才更加規範。二是引進制度,制度指的是產權和治理。事實證明,如果不轉變公司治理結構和經營機制,銀行不可能辦成真正的商業銀行。三是引進競爭,以開放促改革。

  隨着中國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金融業加大對實體經濟的支援,中國經濟的韌性肯定將得到進一步增強。

  正如郭樹清說的,中國正按照自己的時間表、路線圖全面推進,除了銀行業保險業之外,還將加大證券業基金業的對外開放,促進資本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從中國來看,美國固然可以把關稅加到極限水平,但這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有限。經貿摩擦的影響完全可控,有能力、有信心做好應對。

  長沙市港區政協委員 金霖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