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學校社工應專注輔導學生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九龍城工商業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蕭楚基

  早前有立法會議員提問關於學校社工向學校教師提供心理輔導服務的資料。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覆指出,學校社工的服務對象主要為學生,並非診治和處理成年人精神健康的專業人員,教師如出現壓力問題,應即時向相關的專業人員尋求協助。然而,局長的言論卻被部分傳媒斷章取義,暗斥學校社工無視教師壓力問題,卻完全沒有提及局長回覆議員提問時提及的多項處理教師壓力問題的措施。因此,筆者認為有必要以正視聽,讓廣大市民了解全部事實,不要被蒙在鼓裏。

  學校社工服務對象是學生

  其實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的書面提問中,已明確指出「學校社工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學生而非教師」,可見有關政策並非什麼新鮮事物。根據社會福利署的資料,學校社工旨在識別那些在學業、社交或情緒發展上有困難的學生,幫助他們解決個人問題和使他們能夠充分把握學習機會,發展潛能,為進入成年作好準備。由此可見,學校社工本身已肩負輔導學生的重大使命。學校社工也是常人,能量並非無限,若當局要求他們兼顧教師的精神健康,那豈不是額外增加了他們的工作?豈不是剝削了學生本應享有的權益?

  然而,教育局對教師的壓力問題一直高度關注,並不局限於由個別專業人士提供的支援。首先,當局已增撥資源和推出多項措施,為教師建立健康及穩定的工作環境,例如增加公營學校的教師與班級比例,提供約2200個額外常額教席以及讓過去數年因減少中一班而出現過剩教師的資助中學,延長有關教師的保留期。此外,當局亦會在即將來臨的新學年起落實「一校一行政主任」政策,為公營及直資學校提供資源增聘約1000個學校行政主任,以減少教師和校長的行政工作,釋放空間讓他們專注教學,為教師締造更健康的工作環境。

  已有措施緩解教師壓力

  在教師培訓方面,教育局為學校領導提供的培訓中,也會教導老師如何處理壓力問題。例如新校長入職培訓課程、高級行政人員教育行政及管理課程等,除了壓力管理,亦包含人力資源管理的課題,指導學員運用不同策略支援教師,減輕他們的工作壓力。此外,不少學校亦會利用教師發展日,加入有關壓力管理、情緒管理、身心保健、團隊建立等內容,支援校長及教師處理工作壓力。

  再者,雖然某些關於精神健康的活動,其主要對象仍是學生,但教育局卻同時鼓勵教師參與有關活動,一同關注精神健康。有關活動除了由教育局舉辦外,也有由教育局及其他政府組織、學術團體或其他機構所合辦,例如「精神健康的專業發展課程」、「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好心情@學校」計劃、「思動計劃+」等,其內容均涉及教師精神健康的課題。此外,優質教育基金亦已將「教師發展和身心健康及學校作為學習型機構」納入為優先主題,學校可向基金申請撥款,舉辦與教師健康及壓力管理相關的活動,改善教師的身心健康。

  當然,若上述政策或方法仍未能解決部分教師的壓力,並出現持續或顯著的壓力警號,他們應即時向相關的專業人員如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尋求協助,及早接受適當的輔導或治療。教師始終是成年人,相信能為自己尋找最適切的方法去解決問題。而學校社工這個寶貴的教育資源,還是留給年幼的學生吧。

  總括而言,學校教職員是一支專業團隊,教師及社工緊密合作、互相支持,大家不須懷疑。但我們必須認清一點,就是學校社工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學生而不是教師,這並不代表教育局無視教師的壓力。相反,當局已透過多元的政策及渠道,協助教師處理壓力問題。期盼社會各界與當局同心協力,支持相關措施,改善教師的身心健康,繼而提升教學效能,最終的得益者始終是莘莘學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