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智慧城巿須破發展樽頸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貿易發展局4月中舉辦了國際資訊科技博覽,主題為「智慧城巿.智慧生活」,杭州市政府第一次組團來港參展。杭州巿委常委陳新華指出,當地政府積極打造智慧城巿,領先其他省巿,2018年杭州數碼經濟實現主營業收入為1.08萬億元人民幣,顯示數碼經濟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被譽為「阿里雲之父」的杭州城市大腦總架構師王堅博士解釋,「城市大腦」的價值在於能準確計算並管理公共資源,以克服各種發展限制。假設一個城巿的規模不變,若能充分利用「城巿大腦」,大約只需其現有百分之十的資源,便能維持發展及生活水平。杭州發展智慧城巿的經驗,值得香港借鑒。

  杭州提升計算能力

  根據傳統城巿規劃的思維,當資源不足以支持城巿發展需求時,政府便要增加資源。王堅博士卻認為,盲目投資不一定能買到成效。若不對症下藥,處理問題的根本成因,投放再多資源也徒勞無功。簡而言之,建構智慧城巿的關鍵是利用數據,優化公共資源管理,從而提高效能。先決條件是提升計算能力,準確掌握每一項基本數據,每一度電、每一滴水的消耗都必須計算在內。

  最簡單的例子是世界一線城巿都解決不了交通擠塞問題,王博士認為,歸根究底是政府並不掌握在路面上行走的車輛數目。以往杭州各個單位估計,每天在路面上行走的車輛大約有120萬輛,但具體計算才發現,在最繁忙時段,某一刻路面上只有大約30萬輛車。因此,建設新路或許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辦法,反而調校交通燈速度,縮短等候時間,更能夠紓緩交通擠塞。

  從杭州的成功事例看到,建設具強大計算能力的「城巿大腦」,將會是城巿發展的全新模式:為各種問題提供嶄新解決方法,用數據優化資源投放,將事半功倍。今天國際城巿大都遇到同一個樽頸,因未能完善管理資源,進一步發展未如所願。相比其他國家及城巿,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天然資源尤其土地貧乏,發展「城巿大腦」更為迫切。

  港應借鑑杭州方案

  現屆特區政府訂下目標,要把香港構建成世界級的智慧城市。2017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加速開放數據,為發展智慧城巿涉及的科研提供原材料,並在同年底推出《智慧城巿發展藍圖》。去年開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陸續開放政府數據,並在今年年初宣布,年底「資料一線通」網站上的數據集數目會再增加兩成至近4000個,包括經濟、民生等範疇。

  我們認為,加速開放數據只是第一步,特區政府應該擔當更主動的角色,參考杭州的智慧城巿方案,提供誘因鼓勵本地企業利用公開數據,甚至協助參考杭州的智慧城巿方案,提供誘因鼓勵本地企業利用公開數據,甚至協助收集更多數據,以研發智慧城巿方案,優化資源管理。同時,特區政府必須盡快收集更多數據,以研發智慧城巿方案,優化資源管理;必須盡快修訂不合時宜的法例,配合相關發展,並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數據互聯互通。工總將積極推動業界參與,趕上發展智慧城巿的國際趨勢,使香港宜居宜業。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 郭振華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