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潮總組團返鄉體驗新農村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由香港潮屬社團總會主席陳幼南為團長,香港潮安同鄉會會長藍國浩、香港菴埠同鄉會會長楊劍青為副團長的「記住鄉愁──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潮州新農村體驗之旅」參觀訪問團,一行近50人上月一連三日,前往潮州市潮安區歸湖鎮獅峰村及饒平縣樟溪鎮英粉村,親身感受新型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嶄新面貌。

  李雅林(前排中)、陳幼南(前排右五)與訪問團成員合照。

  訪問團乘搭高鐵到達潮汕站時,潮州市委統戰部蔡建林科長親自前往迎接。新任潮州市委書記李雅林及統戰部部長徐和、副部長黃德發等在潮州迎賓館歡迎代表團。潮州市委、市政府與訪問團全體成員座談,徐和致辭時說,香港廣大鄉親對家鄉有深厚的感情,家鄉的變化牽引着大家的鄉愁,這次歸湖鎮獅峰村和樟溪鎮英粉村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上作出了成績,成為家鄉乃至省內和全國的學習榜樣,吸引絡繹不絕的參觀學習者,成為一道新的風景線。鄉親們前來參觀,不但可以了解今日家鄉農村的巨大變化,更可以親身體驗家鄉新農村的生活,解鄉愁。

  陳幼南:實地了解收穫良多

  團長陳幼南致辭時表示,此次到潮州體驗新農村的嶄新面貌,實地了解新農村的情況,收穫良多,也是一次深刻體驗家鄉變化的有意義行程。他說,獅峰村和英粉村都是潮州市的貧困村,通過各級領導和村民的共同努力,現在不但提升了收益,也改變了農村的面貌,拉近了農村與城鎮之間的距離,為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鄉親們暢談了此行家鄉新農村感想和體會。副團長、香港潮安同鄉會會長藍國浩表示,參觀新農村加深了對家鄉農村的了解,對鼓勵和提高農村的影響起不小的作用。香港菴埠同鄉會會長楊劍青說,潮州作為我們的家鄉,發展壯大是香港潮籍鄉親的共同心願,通過這次回鄉考察,增加了對發展新農村的信心。國際潮籍博士聯合會副主席陳峰指出,農村的發展一般比城鎮慢,加上不少年輕村民喜歡到外地尋找機會,導致農村追趕不上城鎮,相信隨新農村的吸引力不斷加大,離開家鄉的年輕人會重返農村,為建設新農村出力。香港潮安同鄉會副會長沈振虎、香港菴埠同鄉會副會長陳家義也表達了對此行帶來的希望,表示支持新農村的建設是大家的共同義務和希望。

  訪問團到歸湖鎮獅峰村時,鎮長許少杰、副書記李義、鎮黨政辦主任蘇錦宏、黨建指導員鄭凱銳等陪同,村委書記李統偉親自帶領大家穿街過巷,把村裏的變化巨細無遺地作了介紹,並分享他帶領村民建設新型農村的體會。

  下午,訪問團專程前往饒平縣樟溪鎮英粉村。饒平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建斌,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台港澳事務局局長陳廣思,樟溪鎮委黨委書記陳創陽,英粉村支部書記余和豐等陪同前往。入村伊始,大家便感覺到一股清新的新農村氣象撲面而來,不但路道寬敞清潔,文化氛圍也十分濃烈,這裏是韓山師範學院寫生基地,韓山師範學院潮州師範分院寫生基地,潮州市攝影家協會採風創作基地,潮州市美術家協會寫生創作基地。能夠吸引文化和教育機構在這裏設立創作基地,足見新農村並非只是生產農產品的地方,它同時也是提升農村社會地位、建立嶄新形象的首選之地。

  翌日,訪問團還前往參觀了有千年歷史的龍湖古寨,雨中漫步,瀏覽千年潮州府的縮影,並到金石潮州嵌瓷博物館,實地參觀嵌瓷的精緻製作工藝。

  接待訪問團的領導還有:潮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蔡弘,潮安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許潤成,饒平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建斌,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台港澳事務局局長陳廣思,潮安區委統戰部副部長溫俊傑,潮安區歸湖鎮委書記張偉奇,鎮長許少杰,饒平縣樟溪鎮委書記陳創陽,龍湖鎮委副書記謝世忠,金石鎮鎮長李植彬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