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奔驰面临的麻烦 比“引擎盖”维权事件复杂得多

2019-06-06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奔驰维权“后遗症”来了?

  奔驰面临的麻烦,比“引擎盖”维权事件复杂得多。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路梦怡 实习生 朱子悦
 
  经历了一系列维权风波后,奔驰终于开始品尝到质量问题的“恶果”了。
 
  近期戴姆勒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集团营收为39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78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其中,当季未计息税前盈利从上年同期的33亿欧元降至2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0亿元),运营利润下降16%,核心的轿车部门第一季度利润锐减37%。
 
  财报分析道,集团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奔驰品牌销量下降、原材料成本上升和卡车部门投资的影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市场,奔驰的销售量下降了3%。
 
  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对于奔驰以及戴勒姆集团而言举足轻重。2015年,中国成为奔驰在全球的最大单一市场,2018年,奔驰在华共销售超67万辆,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字比它的第二、第三大市场——美国与德国销量和还要多出近2万辆。
 
  不少分析人士将奔驰在中国市场下滑的直接原因归结为此前的“引擎盖”维权事件,认为这一系列质量风波极大冲击了奔驰的品牌形象,影响了销售。但事实上,奔驰面临的麻烦比质量维权复杂得多。
 
  后期维护旧疾难解
 
  过去几个月,奔驰频出质量风波,但对于奔驰质量的诟病,并不是今年才开始出现的。
 
  在J.D.POWER的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报告中,在11个豪华品牌中,奔驰的消费者对售后满意度仅仅达到平均水准的三星成绩,排在第六位,落后于宝马、奥迪另外两家德系巨头。
 
  根据中消协发布的汽车产品投诉报告数据,奔驰品牌居“被投诉汽车品牌”第二名,是被投诉量最多的豪华品牌。车主投诉主要集中在北京奔驰C级、E级和GLC部分车型的发动机、变速器和制动系统等部件。
 
  质量缺陷让奔驰发生多次召回。2017年奔驰在中国召回的车辆就达143万台,2019年至今,奔驰也已经有四次召回。而这几次召回涉及刹车、安全气囊和座椅靠背、车辆底盘被动安全电子装备和车辆内饰等方面,涵盖范围也较广。
 
  伴随着质量问题,自4月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爆发后,网站上针对奔驰经销商有关“变相收费”“服务态度”的投诉量有所上升,经记者梳理发现,近5年来,奔驰最大经销商利星行、利之星曾遭国内各地消费者至少起诉10余次。
 
  针对消费者频频维权的问题,5月,奔驰汽车还被市场监管总局就相关问题约谈,监管部门明确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并敦促所有汽车生产、销售、维修等相关企业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
 
  A级车市场“滑铁卢”
 
  除了质量问题,奔驰在中国市场的下滑,还与它2018年11月推出的特供中国市场A级三厢车销售不佳有一定关联。
 
  作为一款走量车型,奔驰A级三厢车针对国内消费者对于空间的喜好,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轴距加长,但在与同级竞品相比,奔驰A级三厢车全系指导价21.69万~29.99万元,超过20万元区间,比同级竞品贵近5万元。
 
  如果产品配置实在,卖得贵倒也无可厚非,但抛开奔驰品牌的因素,这款车的性价比也谈不上有多高。
 
  一般来说,一家车企的入门车,卖得最好的是低配车型,不过奔驰A级三厢车的低配版配置非常“可怜”。
 
  比如,它最大的亮点本来是豪华内饰,但低配车型连块彩色中控大屏都没有,搭载的是一块和智能手机的屏幕尺寸差不多的7英寸屏幕。
 
  此外,最低配车型没有皮质方向盘,连自主品牌都会配备的前后驻车雷达、电动座椅、座椅加热等配置,也没有在最低配的全新奔驰A级三厢车中看到。
 
  同时,整体来看,全新奔驰A级三厢轿车采用了1.3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样的动力总成也要比同级竞品逊色一些。
 
  底盘悬架方面,除了顶配车型,其他配置的A级三厢轿车采用的都是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这种结构造价较低,如果调校不好,容易出现松散、抛跳、异响等问题。
 
  配置“感人”,结构硬伤无法改变,驾驶品质必然大打折扣,所以国内消费者的认可度不高也不难理解。
 
  从销量上看,2018年11月,这款车销量达到了1.65万辆,而到了12月,突然跌到了2600辆左右,2019年之后,销量有所回暖,但是依然在5000辆左右摇摆。
 
  策略调整胜算多大?
 
  在业绩下滑的困境中,奔驰正试图从SUV细分市场中继续攫取更多份额。
 
  今年上海车展中,奔驰发布了搭载MBUX人机交互系统的全新中大型SUV GLE、首款纯电动中型SUV EQC以及瞄准都市年轻一代的紧凑型7座SUV GLB概念车等。奔驰方面表示,2019年是梅赛德斯-奔驰的SUV之年,在未来的数月内还将带来近10款新SUV。
 
  随着新能源SUV的浪潮出现,奔驰最近还正式宣布与北汽合作,要在北京顺义共同投资119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包括纯电动车的生产和动力电池工厂,奔驰EQC 也将在这个工厂国产。
 
  EQC能为奔驰带来多大的市场机会?
 
  从外部竞争来看,“老对手们”同样也在积极布局电动SUV细分市场。奥迪推出了首款纯电动SUV e-tron,宝马首款纯电动SUV iX3明年也将上线。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新玩家”加入到市场:理想智造ONE、天际ME7等中型SUV将在今年陆续交车。
 
  就内部情况来看,奔驰EQC并没有为消费者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不同于其他车企搭建了单独的新能源架构,奔驰EQC并没有专属的电动平台,它是在梅赛德斯GLC平台上进行大幅修改完成的。
 
  此外,超过2.4吨的重量,也直接拖累了奔驰EQC在其他方面的表现,比如它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50公里,而当下其他一些主流新能源车型,已经跨入500+的门槛了。
 
  除了“新车”上搏一把,奔驰还在“新人”上有诸多动作。消息显示,现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将调任奔驰美国及北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奔驰俄罗斯市场CEO杨铭将接任倪恺负责中国市场。
 
  这些战略和人事举措,能帮助奔驰扭转当下局面吗?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