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匯率仍總體穩定

2019-06-07
来源:香港商报

 

  貿易戰升級後,人幣匯率仍總體穩定。

  美國5月10日突然升級對中國的貿易戰,對外匯市場衝擊自然更是明顯。但是有資料顯示,貿易戰升級對人民幣匯率衝擊仍然可控。

  對美元匯率趨穩

  6月4日,美元指數大幅走弱,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8822,上調74點,上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8896,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9097。進入6月頭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出現兩連升,6月首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上揚96個基點,創下4月19日以來最大單日升幅。

  自從5月2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滑落到6.8988,距離6.90關只有12個基點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就反覆趨穩,雖然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距離6.90關只有6個基點的距離,也就是到了6.8994,但是,半個月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的6.90關就是一直沒有被跌穿。而到4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距離6.90關已經有178個基點的距離了,6.90關的威脅至少現在是暫時解除了。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國強近期表示,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而最近這半個月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成功守住6.90關,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近期無論是中間價,還是市場匯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趨穩迹象已較為明顯。市場認為,人民幣匯率不存在大幅貶值基礎,經過前期較快調整,短期壓力得到釋放,隨着外匯逆周期調節顯效,加之美元指數出現高位調整迹象,人民幣匯率走勢有望進一步趨穩。

  兌主流貨幣仍可控

  5月10日美國突然升級對中國貿易戰,人民幣匯率受到一定衝擊。從貿易戰升級前的5月8日到6月4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7596滑落到6.8822,累計回軟幅度為1226個基點或1.8137%,顯示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回軟幅度仍然非常有限。

  5月下旬以來,不管是中間價還是人民幣市場匯率,均出現了較明顯止跌迹象。統計發現,5月21日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最多的一天就是調整了96個基點,最少的一天則調整了1個基點。整個5月下旬,該中間價僅下調4個基點。在岸即期匯率則持續圍繞6.91元上下震蕩,離岸人民幣在6.93元上下震蕩。

  而人民幣兌換世界其他主流貨幣匯率中間價,5月8日到6月4日,總體上也是總體穩定。如人民幣兌換港元、澳洲元、新西蘭元、加拿大元中間價回軟幅度總體上在2%以內,分別是166.3個基點或1.93%、598個基點或1.26%、281個基點或1.75%、1020個基點或2%。而人民幣兌換瑞士法郎匯率中間價回軟幅度最大,達到3037個基點或4.58%,兌換日圓匯率中間價回軟幅度次之,為2391個基點或3.899%,兌換歐元匯率中間價回軟1752個基點或2.316%。

  而同期,值得關注的是,人民幣兌換英鎊匯率中間價還出現了1174個基點或1.33%的升值,兌換新加坡元匯率中間價也有778個基點或1.57%的升值。

  匯率市場化無可挑剔

  人民幣匯率在美國突然升級對中國貿易戰後的表現,是市場化運作的結果。5月28日,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後,美國財政部第五次作出這一認定。這再次說明,中國近年來始終持續推進人民幣的匯率機制更加市場化是無可挑剔的,人民幣匯率更加符合國際上認可的方式。

  正因為人民幣匯率堅持走市場化,人民幣在國際上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從IMF近期公布的資料來看,全球央行在去年四季度在其外匯儲備中再度明顯增加了人民幣資產,人民幣在全球央行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升至歷史新高1.89%,絕對規模達到了2028億美元,季度環比增加102.5億美元(約合709億元)。

  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也讓人民幣資產受到越來越廣泛的國際認可。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外資共持有人民幣金融資產5.47萬億元,其中持有股票1.68萬億元、持有債券1.82萬億元。增量來看,一季度外資增持股票5322億元、增持債券1072億元,若剔除估值因素的影響,外資實際增持A股1810億元、實際增持債券856億元,實際增持股債的規模相較去年同期增加大致600億元。

  人民幣仍將穩健

  當前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工具比較豐富,央行行長易綱近日表示,對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充滿信心,中美十年期國債利差仍處於較為舒服的區間,美聯儲加息可能性降低,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穩定。最近人民幣匯率跌勢趨緩,顯示宏觀審慎管理正顯現效果,外匯逆周期調節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匯市場單邊波動風險。隨着美元指數出現高位調整迹象,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望進一步趨緩。

  美聯儲不但叫停加息周期,更頻頻釋放降息信號,也會讓美元匯率強勢難以為繼,美元走強造成的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所減輕。作者:子木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