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降準話題百炒不厭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报

  進入6月,內地關於今年上半年還將有最後一次降準的預期明顯升溫。但是,人民銀行3日重啟並開展800億元逆回購操作,釋放出積極調控流動性的信號,似乎是給這樣的預期潑了一盆冷水。

  降準不是首選項

  進入6月,匯率與A股的表現迥異。

  本周前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罕見兩連升,3日,人民幣中間價上漲96個基點,4日,人民幣中間價再上調74點。至此,人民幣中間價距離6.90關已經有178個基點的空間,而5月下旬距離最近的時候,只有6個基點。

  而A股卻是兩連跌開場。3日滬深兩指小幅下跌,4日滬指跌幅擴大到0.96%,深成指跌幅擴大到1.23%。

  流動性方面,人行3日的逆回購操作只是一個開始。6月流動性供求擾動因素多,存在一定壓力,人行給予流動性支持沒有懸念,降準預期再度升溫。不過降準顯然不是首選項,目前幣策仍面臨平衡多目標的問題,選用逆回購+中期借貸便利可能性較大。

  內地上半年會不會再來一次降準,還要看是否有通脹的苗頭。而4月CPI明顯高企,出現通脹預期升溫的情況,若該態勢延續,下半年降準都會非常困難。

  利率仍將保持穩定

  4日,澳聯儲如期降息25個基點,刷新歷史低位。而美聯儲今年以來更反覆釋放降息的訊息。全球性的降息潮也會讓人民幣出現一定的降息壓力。但中國保持基準利率總體穩定的局面不會出現大的變化。3日的逆回購雖然只是對沖到期逆回購,但釋放出積極調控流動性的信號。貨幣市場情緒穩定,利率水平整體走低,銀行間市場隔夜回購利率跌破2%關口。

  降準不會大水漫灌,降息幾無可能,A股流動性有所萎縮已經出現。今年前三月A股出現可觀行情,一是中美貿易戰當時出現持續緩和的跡象,二是內地開啟降準釋放可觀的流動性。而今,A股成交額持續萎縮,5月下旬最低跌穿4000億元大關,6月4日繼續向4000億元水平靠攏。

  流動性持續緊縮勢必還將繼續影響A股的表現,滬指昨日再現重新考驗半年線甚至年線支撐力的勢頭。而消息面相信不會出現降準,甚至降息這樣的放寬流動性的利好,A股還將繼續承壓。而人民幣中間價已經兩連升,6.90關的威脅暫時解除,防線有望從6.90關提高到6.88一線。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