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不要誇大6.90關得失之影響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報

 

  6月7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臨近午盤時段大幅下跌,連續跌破6.94、6.95關口,一度跌破6.96關口,觸及6.9624,創2018年11月以來新低,日內跌近400點,跌幅至少為5月31日以來最大。這或意味著,本周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將繼續考驗6.90整數關口的支持。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7日表示,「不認為某一個具體數字會比另一個更加重要」,讓人們對6.90關的得失有了更多的聯想。

  中國堅持市場化機制

  自5月2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回落到6.8988以來,半個多月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反覆在6.90一線上方波動,最近只差6個基點,但是,6.90關至今沒有被跌穿。外界多認為這是人行在努力護盤。但是,易綱日前明確表示,有彈性的人民幣匯率機制是非常有益的,人行已經很長時間以來都沒有干預匯市,將繼續採用這種市場化機制。

  5月10日美國突然升級對中國貿易戰,人民幣匯率受到一定衝擊。從貿易戰升級前的5月8日到6月6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從6.7596滑落到6.8945,累計回軟幅度為1349個基點或1.996%,顯示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回軟幅度仍然非常有限。

  易綱的表態說明,人民幣匯率在美國突然升級對中國貿易戰後的表現,是市場化運作的結果。5月28日,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認為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後,美國財政部第五次作出這一認定。這再次說明,中國近年來始終持續推進人民幣的匯率機制更加市場化是無可挑剔的,人民幣匯率更加符合國際上認可的方式。

  有望在7關之上進一步趨穩

  7日離岸人民幣最低到了6.9624,而6月1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6.90關勢必將承受更大的衝擊。但是就像易綱說的,一個具體的數字不會更加重要,所以不要對6.90關的得失看得太重。

  6.90關本周壓力山大,但是人民幣匯率最關鍵的是總體穩定。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國強近期表示,中國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而最近這半個月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成功守住6.90關,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

  易綱認為,有彈性的人民幣匯率機制是非常有益的,中國將繼續採用這種市場化機制。這或意味著,如果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6.90關不保,人行仍然會繼續不干預。即使這樣,人民幣匯率也不存在大幅貶值基礎,經過前期較快調整,短期壓力得到一定釋放,隨著外匯逆周期調節顯效,加之美元指數出現高位調整跡象,人民幣匯率走勢有望在7關之上進一步趨穩。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