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安倍訪伊朗,日伊關系比美伊矛盾更重要

2019-06-11
来源:新京報

   根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于12日至14日訪問伊朗,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

  在5月27日的日美首腦會談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支持安倍訪伊。如果說之前還擔心在美伊關系緊張之際,前往伊朗是否合適的話,那么現在安倍可以放心大膽地訪問伊朗,扮演美伊關系調節者的角色了。

  盡管在外交政策上時常需要跟美國保持同步,但日本與伊朗保持長期友好關系則是不爭的事實。

  2019年是日本與伊朗建交90周年,這應該是日本外交中,建交時間較長的雙邊關系了。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以及在之后的兩伊戰爭(1980-1988)中,雖然伊朗曾遭受國際社會的孤立,但是并未完全切斷與日本的聯系。特別是在安倍晉三的父親安倍晉太郎擔任外相期間(1982-1986),其就曾積極前往伊朗和伊拉克進行斡旋,扮演兩伊之間調節者的角色。因此,安倍當下積極扮演美伊之間的調節者,也可以說是繼承了其父親的外交理念。

  自2012年底安倍晉三再度擔任首相至今,幾乎在每年秋季的聯合國大會期間,他都會與伊朗領導人進行交流。所以,在當前美伊關系緊張之際,同時與美國、伊朗保持較好關系的日本,確實可以扮演一個不錯的調節者角色。

  然而,安倍積極介入美伊事務,未必是想調節這兩個國家的關系。而且,他可能也深知日本難以真正調節美伊關系。安倍此訪更像是一場外交表演,主要是為了向日本國內展示安倍外交的影響力。

  自2012年底安倍第二次擔任首相以來,其外交的一個明顯特點是積極走訪那些長期被日本忽略的國家和地區。

  此次對伊朗的訪問同樣如此,是日本首相時隔41年再度訪伊。因此,此訪具有重要的象征意義,并且能向日本民眾傳遞出安倍政府努力參與國際問題解決的訊號,進而推升日本國民的自豪感。

  與此同時,今年7月日本將舉行參議院選舉,但時下,日朝、日俄關系止步不前,日韓關系有所倒退,日美關系看似緊密,但經貿赤字問題始終是一顆定時炸彈。在當前外交成績乏善可陳的背景下,若能在美伊關系上打開突破口的話,則將成為安倍政權的一項外交政績,從而為執政黨贏得選舉增添一份信心。

  除了展示外交影響力外,安倍首相積極介入美伊沖突,也是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日本在能源方面高度依賴中東地區,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約90%的石油來自中東地區,且近年來呈上升趨勢,其中從沙特進口的石油約占32%,從阿聯酋進口的石油約占27%,從伊朗進口的石油約占15%(2017年數據)。

  日本從中東進口的石油有很大一部分是從伊朗與阿拉伯半島之間的霍爾木茲海峽運輸。一旦伊朗局勢不穩,或者霍爾木茲海峽被封鎖,那么將對日本生命線造成重大的影響。因此,安倍主動去調節美伊矛盾,更主要的目的是維護自身的利益。

  最后,就像朝核問題的本質在于美朝矛盾,而這一問題的解決需要在中國、韓國的推動下,才能獲得進展一樣,美伊矛盾單靠日本也難以解決。安倍訪伊固然是好,但不必對日本參與解決美伊紛爭抱有太大希望。

  □陳洋(青年日本問題學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