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格力「怒懟」奧克斯 互相監督有助行業「自淨」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

  

  6月10日下午,格力電器突然通過其官方微博舉報奧克斯的數款冷氣機產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不合格,冷氣機行業龍頭與「後起之秀」之間隔空對戰愈演愈烈。

  分析人士認為,格力與奧克斯的恩怨由來已久,在家電行業「618年中大促銷」之前舉報奧克斯,確實有一定策略在其中。但如果奧克斯的產品確實有問題,那麼格力的舉報也無可指摘。目前,從奧克斯的回應來看,並沒有拿出什麼有利的反駁證據,而格力方面似乎底氣更足。當然,最終的結果如何還需要相關部門的認定。作為消費者來說,這種競爭對手之間的互相監督,總是有好處的,對於行業來說也能起到一定的「淨化」效果。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競爭對手早有恩怨

  6月10日,格力電器通過其官方微博,公開發布了《關於奧克斯冷氣機股份有限公司生產銷售不合格冷氣機產品的舉報信》。舉報信中稱:奧克斯冷氣機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多種型號冷氣機產品,與其宣傳、標稱的能效值差距較大。格力電器還委託第三方專業機構檢測驗證,結論為奧克斯相關型號冷氣機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不合格;並特別強調第三方檢測機構與格力電器檢測結果一致,且格力電器實驗室已獲得CNAS認可,具備檢測資質。此後,奧克斯方面稱格力的舉報屬於「詆毀」,是明顯的不正當競爭行為,並表示歡迎監督。

  對於此事,有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競爭對手之間的舉報在中國似乎並不多見,這說明冷氣機行業的競爭已經相當激烈。不過奧克斯和格力之間的恩怨確實由來已久。

  資料顯示,僅2015年到2017年,奧克斯被格力電器起訴的專利侵權數量達十多個,且奧克斯多次敗訴,並對格力予以賠償。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曾表示,奧克斯存在向格力「挖人」和「偷技術」的行為。此外,奧克斯憑藉價格優勢和線上線下兩輪驅動的銷售模式也很快在冷氣機行業異軍突起,超過骸位列行業第三。而根據奧維雲發布的中國冷氣機市場銷售數據,2018年,奧克斯電商零售比達到了28.57%,超過了格力、美的、骸等冷氣機企業。毫無疑問,奧克斯是格力的一個強力競爭對手,並且讓格力不厭其煩。

  格力勝算較大

  由於雙方關係有如此淵源,所以奧克斯才會表示格力此次舉報涉嫌惡性競爭。不過,受訪業內人士認為,奧克斯到目前為止尚未拿出讓人信服的證據證明格力的舉報內容是虛假的。企業對於這類指責是十分重視的,如果手上「有料」一定會第一時間拿出。雖然結果如何還需要有關部門最後認定,但目前看來格力比較有底氣。並且舉報競爭對手,對格力來說自身也是很有風險的,如果操作不當,被別人抓住小辮子,那就是偷雞不成蝕把米。所以,有理由相信格力的勝算將會較大。

  6月10日晚,格力在微博亮出了四川省電子產品監督檢驗所蓋章的報告,內稱奧克斯冷氣機8款機型所檢項目不符合標準要求。四川電子檢驗所所長張良龍表示,的確做了相關檢測,對格力電器的送檢樣品的檢測結果負責。公開資料顯示,四川電子檢驗所成立於1975年,是獨立的法人機構,上級主管部門是四川經濟和信息化廳。有了第三方的檢測結果,目前看來似乎格力的「勝算」確實較大。

  舉報與營銷一舉兩得

  當然,格力作為一個企業,並不是「活雷鋒」,在6月10日這個日子發布對奧克斯的舉報,肯定是有其策略在內。實際上,今年一季度,格力電器冷氣機增速已然受壓。第三方數據公司中怡康發布的2019年一季度報告顯示,在線上商場零售額維度,格力僅排在第三位,佔比還不到首位美的的一半;零售量維度,格力冷氣機零售量只有第二位奧克斯的一半,隻相當於美的三分之一多些。在線下商場,零售量維度,美的也力壓格力佔居榜首。有論者認為,格力必須來一把有力的「營銷」。

  受訪業內人士認為,冷氣機銷售旺季來臨之際,格力的舉報對奧克斯確實有較大殺傷力,畢竟一周之後就是「618」年中大促銷,格力此舉既能打壓競爭對手,又是一個比較好的營銷手段。一般人潛意識認為,敢於舉報競爭對手的企業,自身必然黑點較少,加上人們總是對撒謊者厭惡而對揭穿謊言的人天然具有好感,格力在消費者中間又會賺一波聲望。

  不過,對於舉報者,隻要舉報屬實,大家也不必去揣測他的動機,這種舉報對於消費者來說總是好事。不單是冷氣機,電冰箱、洗衣機等大型家電行業都有標稱與實際不符的情況。一家企業虛標,銷量比實標的好,那麼很多實標的企業也會跟?虛標。這種劣幣驅逐良幣的行為,將使得家電行業標準混亂,質量得不到保障。對於民族企業的聲譽也將造成重大反面影響。而像格力這種舉報有助於加強競爭企業之間的互相監督,客觀上可以使得行業自我淨化,消費者也將買得更放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